2009-11-09 工商時報 【范姜群閔/台北報導】

 今年極端氣候現象頻傳,各地水旱災不斷,如產糖大國巴西因大雨受嚴重波及,印度則因雨量不足大量進口糖,迫使國際糖價今年創下自1981年以來新高價,農糧價格揚,激勵DAX農金指數今年以來漲幅已達41.69%,因此,農金基金議題持續發燒。

 

 以下是專訪德銀遠東投信代理的德意志DWS Invest全球神農基金投資顧問鮑博(Bill Barbour)談農金基金的未來趨勢。

 

 問:農金類股後市展望如何?農金基金有無投資價值?

 

 答:農金基金未來有三大投資契機,首先,新興市場的需求強勁將持續農金類股股價上漲,如人口佔全球比重逾一半的中、印兩國,因奶粉需求大幅增加,甚至帶動全球牛奶價格上漲,僅亞洲地區奶粉價格,8到10月就上漲超過2成;第二,氣候暖化及變遷的大環境造成全球農產品收成不定,如農金類股重要指標之一的DAX農金指數今年上漲逾4成。最後則是農金類股目前股價偏低,明年上檔空間可期,預估明年本益比將來到13到14倍。

 

 問:根據Lipper統計,目前國內核備的5檔農金基金今年以來績效,德意志DWS Invest全球神農基金的表現突出,報酬率超過6成,你們如何挑選標的?

 

 答:報酬率突出的關鍵在於「國際級團隊」加上「在地化拜訪」,我們研究團隊,每年超過300次在地化深度企業拜訪,掌握全球農業趨勢投資商機。舉例來說,基金1到8月上漲50%,巴西8月底佔基金配置比重12%,卻對績效貢獻超過20%,此外,基金經理人也看好鮭魚短缺商機,在挪威鮭魚養殖的布局不到5%,但卻對基金貢獻度高達13.85%。

 

 問:德意志DWS Invest全球神農基金與其他農金基金的不同處?

 

 答:我們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基金的操作策略以三大方向為主。一是「鎖定策略性企業」,過去一年產業鏈上下游M&A消息頻傳,我們將精選相關具轉機性標的納入投資組合中。第二是「關注東歐農業表現」,多數東歐農業相關股票今年以來表現落後,但有越多的數據顯示,俄羅斯的農業貿易和生產活動回溫。第三是「多元配置,前瞻非美國投資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