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1【經濟日報╱李娟萍】

德意志DWS Invest全球神農基金投資顧問鮑博(Bill Barbour)指出,地球上的資源有限,但人們的需求無限,加上氣候變遷,使「食」的長線商機確立。該公司的研究團隊透過深入拜訪企業及靈活配置投資組合,在股價最低點時,就勇於進場掌握反彈契機。

 

德意志DWS Invest全球神農基金成立於2006年11月,受到金融風暴影響,去年9月以後淨值大幅下滑,不過,到了今年3月,該檔基金淨值快速回升,目前是同類型基金績效最佳的一檔,根據Lipper統計,截至10月底,該檔基金今年以來報酬率近64%。

 

鮑博表示,農業投資與股市的相關性其實不高,DWS研究團隊也很驚訝農業相關企業的股價,去年會跌這麼深,當時包括私募基金在內的資金,紛紛自股市撤出,投資者已不再以本益比評估企業的價值,即使股價已很便宜,也難逃被賣的命運。

 

鮑博說,該公司研究團隊在去年11月勇於進場,開始布局相關農業持股,因為買在低點,基金淨值從低點反彈幅度達91%,更勝於MSCI世界指數低點反彈幅度46%。經過這一番波動,重新審視農業投資題材,可以發現食的投資趨勢並未改變,即使景氣差時,不同市場的企業,皆有投資價值。

 

例如超市的自有品牌價格低廉,因消費者消費習慣改變,吸引較多買氣;但在同時,善於管理品牌的公司,如最大的食品公司雀巢,依然保持市場競爭力,同樣獲市場青睞。

 

鮑博表示,DWS研究團隊也發掘新的投資題材,如養殖漁業的投資潛力,全球對魚類蛋白質需求的增加,未來愈來愈依賴養殖的供給,預估到2030年全球需求會成長26%。挪威鮭魚養殖業今年股價表現因此十分亮眼,挪威marine harvest公司今年股價上揚324%即是一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