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2 工商時報 【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俄羅斯央行甫於周二警告投資人不要利用盧布進行套利交易,但投資人充耳不聞,周三持續將盧布兌美元匯率推升到11個月高價,央行雖進場干預阻升盧布,但效果不彰。

 

 受到油價走高、新興市場資產誘人及俄羅斯經濟復甦的吸引,外資不斷買進盧布,9月以來盧布兌美元匯率已急升11%。盧布於2月跌低到1美元兌36.36盧布,周三盤中則已攀升到28.63盧布,創下去年12月以來的高峰。

 

 盧布兌美元和歐元的一籃子匯率則在周三盤中勁揚到35.12,突破35.15被視為央行的干預底限。匯市交易員表示,俄羅斯央行周三可能進場買入大約7億美元。

 

 「奉勸投資人不要沈迷於套利交易,因為盧布的走勢不會像危機前那樣可預期,」俄羅斯央行公開市場操作部門主管席維索夫(Sergei Shvetsov)周二表示。

 

 自今年4月以來,俄羅斯央行已大幅調降融資利率350個基本點,降到9.5%,目的是為了阻止熱錢流入。10月時央行官員曾表示今年利率會降到9%以下。

 

 但是,分析師指出,俄羅斯央行目前的政策,包括盧布每升值5分(1盧布等於100分)就在匯市買進7億美元,是無法阻攔投機客。

 

 Trust Bank分析師布瑞金表示,投機客太好操作了,因為油價穩定,眼前又沒有總經因素可能打擊盧布,所有資金都想進來。布瑞金認為,放手讓盧布升值或許還可以教訓投機客。「他們會懷疑盧布是否已經升過了頭,而嚇跑一些資金。」

 

 本周一,俄羅斯央行第一副總裁烏陸卡耶夫(Alexei Ulyukayev)表示,他們在11月已買進10億美元,10月則是買進150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