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1/13【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調查顯示,金融海嘯期間定期定額加碼投資與停扣基金相較,報酬率最高差四成。調查也顯示,金融海嘯後,六成基金投資人偏好定期定額投資。

 

富達證券針對全台投資人進行「金融海嘯後投資行為大調查」發現,有近四成的基金投資人看好亞洲市場,卻因為金融海嘯造成財富大縮水及害怕再賠錢,而不敢進場。

 

調查顯示,在金融海嘯後,基金投資人的投資行為更謹慎,有48%的基金投資人表示他們更重視長期投資,並且預計持有基金至少三年以上,有六成基金投資人更加偏好以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

 

調查發現,逾半數在金融海嘯持續扣款投資的投資人,資產已回復當初水準,其中有23.7%的投資人的資產報酬率甚至超過金融海嘯前。

 

本次問卷調查針對全台,北中南三大都會區歷經過金融海嘯的基金投資人,共計發出1,851份問卷,實際回收有效問卷為347 份。

 

調查顯示,近半數的基金投資人認為,大中華區是亞洲投資首選。

 

但受金融海嘯影響,有37%的投資人看好亞洲市場,卻不敢投資。其中,有56.2%的投資人是受金融海嘯影響財富大縮水及害怕再賠錢,而採取觀望態度。有投資亞洲市場的投資人,則有近兩成單筆基金投資人怕資產縮水而短線進出。

 

富達證券統計,在金融風暴時,定期定額與單筆投資的結果有明顯差別。如果是每月定期定額投資,就算自2008年8月進場就碰到雷曼兄弟在9月15日破產,但到2009年10月為止,投資所有股票型基金都是正報酬。但如果當時投資人以單筆投資,則只有亞洲(南韓除外)為正報酬。

 

如果投資人在今年元月以一倍金額加碼定期定額股票型基金,與選擇停扣基金投資相比較,投資全球新興股票型基金的報酬率差異約兩成,單一新興國家的差別甚至高達四成。

 

富達證券指出,從台灣投資人定期定額投信基金的人數看來,相較前一波股市低點(2005年)的定期定額人數只剩28萬人左右,這次平均人數還可以維持在50萬人左右,說明已有許多台灣投資人相信定期定額是對抗市場波動的最好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