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6 工商時報 【范姜群閔/台北報導】

 受景氣復甦激勵,國際油價今年一路反彈,突破80美元後,隨即拉回,近期多在75美元附近盤整,但國際能源機構(IEA)在最新報告中,提高明年全球石油的日均需求至8,620萬桶,比先前預估的數據高出14萬桶,投信法人認為,寬鬆貨幣政策環境將使新興市場國家原油需求持續增加,加上通膨疑慮漸增,油價長期走多趨勢不變,可逢油價拉回布局能源基金,但建議以定期定額方式投資,避免風險過高。

 

 根據報告指出,IEA將2009年全球石油需求預期調高至每日8,480萬桶,並將2010年全球石油需求預期調高至每日8,620萬桶,主要是因為中國與沙烏地阿拉伯需求將大幅增長,並略高於對美國的預期數字,主要原因是中國消耗量攀升和美國原油用量較預期強勁,同時,這也是連續第3個月調升。

 

 除了國際能源機構外,外資美林證券日前也發布看好能源後市的看法,其認為根據歷史經驗,寬鬆貨幣政策環境之下,新興市場國家原油需求增加幅度驚人,預期2010年原油需求每日將可增加130萬桶,其中新興市場將貢獻85%高達110萬桶。

 

 天達投顧則認為,能源基金所投資的能源類股將有兩大利多,一是油價上漲7成之後,能源企業獲利將可望大幅增加,且今年來發現的新油田有機會為能源類股提供油價上漲後的額外成長動力。

 

 德盛安聯投信表示,除了新興市場崛起帶來的實質需求外,持續弱勢的美元,也是油礦等原物料價格後勢不弱的主因,短線來看,只要貨幣寬鬆政策趨勢不變,以美元計價的油價,不致出現大幅滑落,資源基金後續表現值得期待。

 

 即使能源及資源基金長線的前景佳,但法人也表示,但因能源基金屬於高風險、高報酬的單一產業類型基金,建議暫時不要單筆投資,最好是以定期定額方式投資為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