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7【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統計顯示,不論是短、中、長期的定期定額,以新興市場的績效最優。基金業者認為,新興市場的基本面持續改善,企業獲利將持續成長,定期定額是最好的投資方式。

 

走出金融海嘯,投資人才驚覺定期定額的好處。

 

理柏(Lipper)統計,一年來,如果以定期定額投資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 )新興市場指數,則報酬率為39.09%,遠高於MSCI美國指數的16.48%、MSCI全球指數的20.16%。

 

如果將定期定額的時間拉長至十年,不同區域之間的差異更是驚人,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報酬率為121.37%,但定期定額MSCI美國指數十年反而還虧損4.39%,定期定額MSCI全球指數也只有3.84%的報酬率。

 

荷寶投資指出,從金融海嘯的經驗來看,很少有投資人能真正在低檔進場,反而有更多投資人在低檔時停止扣款甚至認賠出場。

 

投資人如果採取定期定額這種被動式的投資方式,不論行情如何都強迫自己進場投資,反而能在低檔時累積更多的基金單位數,因此受惠於新興市場的大幅波動。

 

荷寶投資新興市場資深投資副總裁凡德哈特(Jaap van der Hart)指出,雖然新興市場漲幅已大,但十年來,新興市場基本面顯著改善,且公司獲利將持續成長,明年將是新興市場的絕佳投資時期。

 

凡德哈特表示,亞洲金融風暴後,新興市場從1998年9月初的最低值至2000年2月飆升184%。

 

在這波金融海嘯,雖然新興股市已反彈兩季多,但股價至今只上漲八成,仍不及前一波經濟危機後的復甦勁道。如果歷史能重演,股價應該還有不小的上漲空間。

 

荷寶亞洲投資中心總監任安諾(Arnout van Rijn)指出,明年亞洲消費將持續推動當地經濟,因此亞太及新興市場的表現仍將優於美國及歐洲等已開發市場。

 

短期內,亞股可能橫向盤整,但明年仍將進一步上漲。由於銀行存款利息極低,高股息股票將是亞洲投資人的不錯投資選擇,尤其是香港、中國、台灣、澳洲等高股息股票。

 

荷寶投資指出,定期定額是最能克服人性弱點的投資方式。在挑選標的時,最好選波動大的市場,以發揮定期定額平均成本的效益。

 

此外,市場長期趨勢向上,才能彰顯資產增值效益。從這些特徵看來,新興市場正是定期定額投資法的絕佳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