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記者葉小慧 台北   2009 / 11 / 17 星期二 17:30 

富達國際投資總裁安東尼波頓(Anthony Bolton)為英國著名基金經理人,素有歐洲的彼得林區之稱,過去25年管理的富達特別時機基金,創下投資年化報酬率高達 20%的記錄,為富達集團中彼得林區之外的另一超級巨星,被公認為「歐洲股神」。

 

安東尼波頓在今年出版的新書「逆勢出擊:安東尼波頓投資攻略」(Investing Against the Tide)中,集結他畢生進行投資所累積的寶貴經驗,提出投資人買股票前必須考量的10大關鍵要素,包括企業品牌價值、公司管理階層、投資理由、市場氣氛、歷史股價技術分析、看懂財報、評估歷史股價水準、併購的可能性、市場時機與偏好個股。

 

10大關鍵要素摘要如下。節錄自「逆勢出擊:安東尼波頓投資攻略」(Investing Against the Tide)一書,英文版由FT Prentice Hall於2009年 4月 2日出版。中文版由大牌出版社於2009年11月出版。

 

第一,企業品牌價值:評估品牌形象的優劣。思考10年後是否能維持目前的地位,而且具有更高價值。

 

第二,公司的管理階層:波頓越來越重視管理階層的誠信,以及開誠佈公的態度。在與公司的管理階層會晤時,他評估他們的能力、個人特質、管理團隊運作方式以及薪酬的計算方式。

 

第三,要有投資理由對於持有的每一檔股票,應該有一個投資理由。應該要能用簡單幾句話,歸結你持有某家公司股票的原因,就連青少年也可以理解。同時,定期檢視這個投資理由,如果已經不再適用,就賣出持股,即使是認賠賣出也要賣。試著忘記當初買進的成本

 

第四,市場氣氛市場氣氛與基本面一樣重要,尤其是短期而言。過度樂觀或悲觀的氣氛都代表風險或機會。投資成功取決於能否堅守立場,同時也要傾聽市場的聲音

 

第五,歷史股價技術分析波頓第一個看的是股價走勢圖,通常是過去 3到 5年的走勢。如果一家公司已經有好一段時間都表現亮麗,利多消息多已經反映在股價上,通常會比較謹慎,此外,也會參考技術分析,看技術分析是否應證基本面分析,還是與基本面矛盾

 

第六,看懂財報:一定要注意公司公布的原始消息與資訊,不要仰賴券商或報紙的整理,因為仔細閱讀可以找出背後隱藏的訊息。要看懂資產負債表,波頓表示,沒看出資產負債表的漏洞一直是他犯錯的主因

 

第七,評估歷史股價水準:以至少過去20年的走勢來評估目前的股價。在股價相對歷史水準低的價位買進,大大提高獲利的機率

 

第八,併購的可能性買進有併購可能性的公司。從股東名單中往往能嗅出潛在併購候選人。大公司被併購的可能性不高

 

第九,市場時機:要一直做出對的市場投資決定並非易事,因此眼光要放遠,不要把未來 3年需要用的資金投入股市

 

第十,偏好個股波頓偏好不受青睞、同時也被低估的個股以及產業。波頓所做的最佳投資建議中,有些個股在當時買進時覺得不太安心。種種證據顯示,長期而言,價值股的表現優於成長股。

 

安東尼波頓近30年的基金經理人生涯中,經歷1987年的股市大崩盤、1991年波灣戰爭引發的股市風波、2000年的網路泡沫破滅、2001年 911事件,始終堅持理性投資,並創造破紀錄的複合報酬率,2007年底從全職的基金管理工作退休,現為富達國際投資總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