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8 工商時報 【魏喬怡/台北報導】

 國際油價近來在每桶77美元至80美元間橫向盤整,不少投資人關切,油價是否會繼續飆揚?天達投顧分析,目前國際期貨淨多頭部位由10.9萬口下滑至8.8萬口,短線油價漲勢將受到壓抑,然檢視今年油價漲幅與能源類股漲幅差異,預期能源類股將有補漲空間,投資人仍可以逢低佈局能源資產。

 

 國際原油價格今年來迄11月16日止,大漲近80%,但能源類股,根據Bloomberg統計AMEX能源指數,僅上揚不到20%,天達指出,儘管油價在80美元面臨短線關卡,但仍建議買進能源類股或相關基金,因能源類股具有補漲潛力,關鍵就在以下4大理由:

 

 1、能源股未充分反映油價漲幅:目前大型能源公司股價僅反映油價55美元水準,估計今年平均價可達每桶70美元,後市成長潛力可期。

 

 2、能源股獲利動能將獲得改善:由於今年第3季原油平均價格僅約68.2美元,不及去年同期118.5美元,拖累今年能源類股獲利幅度,衰退達63.3%;但今年第4季起油價幾乎都在每桶70美元以上,比起去年同期平均油價僅59.7美元,上漲17.2%,在油價下檔支撐強勁下,2010年第1季平均油價若維持70美元水準,遠高於2009年第1季僅約43.3美元,漲幅高達61.6%,顯示從第4季起至明年第1季,高油價將帶動能源類股獲利大幅上揚,有助於股價有更好表現。

 

 3、能源類股投資評價相對合理:如從股價淨值比觀察,能源股目前僅1.6倍,比近10年平均2倍,折價約20%,在獲利成長下,折價幅度可望獲得修正而調高其股價淨值比;再從股利率角度觀察,全球能源股配息率大多有超過3%水準,部分大型能源股更有機會上看7%以上。

 

 4、天然氣價格相對油價低估:一般而言,大型能源股營業項目大多同時擁有天然氣資產,且天然氣價格與油價往往有一定倍數關係,依Bloomberg統計,截至今年11月16日止,自2001年以來歷史平均倍數約8倍,但目前卻高達17倍左右,顯示在油價高漲之際,天然氣價格將有上調空間,對大型能源股獲利將有所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