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綜合外電   2009 / 11 / 19 星期四 01:45

手頭拮据的美國消費者,是否又要再度面臨能源價格的夢魘?

 

美國經濟仍然疲弱,每六個美國人中,就有一個無法找到全職工作。然而,原油價格今年卻穩健上揚。每桶已逾79美元,較2008年底高出一倍有餘。

 

與去年夏季所創的每桶高於145美元的油價相較,今年的漲勢似乎相形見絀。儘管如此,仍有分析師警告,能源成本很快又會來到讓消費者大感壓抑的水準。

 

這將使得經濟復甦受到牽連,因為美國經濟一如以往,一直都是由消費者所推動,因而極易由於油價上漲而受創。

 

自去年7月上漲至每桶三位數美元後,近來的漲勢看來溫和許多。

 

汽油每加侖2.63美元,大幅低於2008年高點4.11美元,但較去年同期仍上漲25%,較去年12月低點,更大漲了63%。

 

此外,本波漲勢的因素,似乎還會持續一段時間,包括全球經濟活動加速,美元的購買力下降,及原油缺少新的供給,難滿足未來需求。

 

目前,汽油價格已接近每加侖3美元。分析師說,當汽油達到每加侖3美元,能源成本就佔消費者預算中的6%,預算就會吃緊,消費者行為就會改變。

 

能源價格上漲,收入受到壓力,美國民眾首先會停止購買小貨車,而後購車全面大減。2008年春季,汽車銷售大幅下降,而後經濟跌落雲端,導致雷曼兄弟銀行於9月倒閉。

 

原油價格在經濟衰退中,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

 

這並不意味,能源價格進一步上漲,就必然會讓經濟直線下墜。因為儘管消費者手頭拮据,行為的改變仍可讓經濟不致太過脆弱。

 

但分析師警告,自1972年以來,每次的經濟衰退均與油價上漲有關,且美國的原油消費達到了國內生產毛額(GDP)的4%。今日要達到該水準,原油價格應是每桶約80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