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4【經濟日報╱李娟萍】

俄羅斯RTS指數近一年飆漲155.99%,在全球表現居冠,俄羅斯基金績效也隨之上揚,根據Lipper統計至11月20日止,境外四檔基金中,共有兩檔俄羅斯基金一年績效超過兩倍,其中,滙豐俄羅斯股票基金原幣計價報酬率達209.81%。

 

滙豐俄羅斯股票基金經理人海佛爾(Douglas Helfer)曾任職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目前是滙豐俄羅斯股票投資團隊總監,他認為俄羅斯市場即使經過大漲,但本益比仍低,由於股價被嚴重低估,目前仍是進場投資的好時點。

 

由於俄羅斯基金表現強勁,投資人擔心市場漲多,不敢此時進場,海佛爾表示,俄羅斯股市從低點以來大幅彈升,市場認同主要是回補過去一年多來,對股市風險的過度反應,未來股市應開始反應企業獲利成長的預期。

 

海佛爾表示,以過去十年經驗推斷,俄羅斯股市只要步入「穩健上揚期」,都有一定的漲幅。在經過去年重挫、今年急漲後,俄羅斯指數近一個月表現是-0.67%,處於停滯期,隨著商品價格攀高、外部環境轉佳,加上俄羅斯國內景氣回穩,俄股的穩健上揚期,可望在今年第四季展開,現在正是布局時機。

 

俄羅斯股市投資題材來自企業盈餘成長,包括瑞銀(UBS)、高盛等多家券商近期紛紛上調俄羅斯企業盈餘預估,海佛爾指出,俄羅斯經濟也出現轉機,雖然經濟指標還相對疲弱,但商品價格已上揚,只要消費者信心與投資回溫,將進一步加快俄羅斯的經濟復甦速度。

 

他建議,俄羅斯相對於其它新興國家,被認為是風險較高的投資市場,本益比向來偏低,不過,市場本來就存在風險,俄羅斯經濟體質健全,但要特別留意投資信心以及原物料價格的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