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1/24【經濟日報╱李娟萍】

 

 

油價近期在每桶80美元附近高檔震盪,今年來累積漲幅已近八成,油價攀升,能源基金再度獲得投資人青睞。投信業者指出,油價長期的上漲趨勢明確,要參與油價行情,也可以買俄羅斯基金。

 

俄羅斯經濟最大成長動力來自石油出口,2008年起已取代沙烏地阿拉伯,成為全球最大的產油國。美林證券估計,當油價每桶上漲1美元,可為俄羅斯國庫多帶來18億美元的收入,內需消費與投資也會因此增加,對俄羅斯經濟發展有明顯助益。

 

美林證券也表示,油價與俄羅斯股市相關係數高達0.87(相關係數1表示完全相關),油價主升段,俄羅斯股市也會連帶上漲。

 

滙豐俄羅斯股票基金經理人海弗爾(Douglas Helfer)指出,俄羅斯股市漲幅有時更高於油價,因為占俄羅斯最大權重的能源股,可受惠於能源價格上揚,帶動的消費與投資商機讓能源價格上揚利多出現加乘效果,此外,金磚四國投資熱潮方興未艾,俄羅斯也有效吸納來自世界各地資金。

 

海弗爾表示,俄羅斯股市表現並不比能源股遜色。舉例來說,油價在2000年底到2008年中的大多頭,原油價格一路從每桶近26美元大漲到127美元,大漲了3.89倍,俄羅斯美元指數更飆漲17.83倍,相對之下,MSCI能源指數這段期間內的漲幅僅為1.76倍。

 

油價從今年1月下旬重啟漲勢,截至6月初波段漲幅為50.5%,同期間俄羅斯股市漲幅達130.8%,MSCI能源類股漲幅卻只有18.61%。今年下半年情況也類似,從7月10日到11月18日間,油價漲32.8%,MSCI能源指數上揚28.9%,同期間,俄羅斯股市指數則大漲78%。

 

海弗爾表示,看好油價長多行情的投資人,除了藉由能源股或能源基金來參與,也可將資金適當地配置到俄羅斯基金,不僅可以分享油價上揚的好處,也有機會搭上資金行情。但他提醒,俄羅斯股市波動度高,投資人進場前應做好資產配置,分批布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