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05:10

【明報專訊】金融海嘯前,受惠於油價上升,伊斯蘭債券市場蓬勃,本港及其他地區近年亦有意發展伊斯蘭金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 局長陳家強 去年11月在迪拜訪問時稱,香港可成伊斯蘭金融的樞紐。匯豐今年4月亦得香港金管局 批准在港銷售伊斯蘭債券。但迪拜今次債務危機,卻令人關注伊斯蘭債券是否「穩陣」。

 

法律結構欠清晰

 

投資者早已密切關注「迪拜世界」旗下棕櫚島集團將於今年12月到期的伊斯蘭債券,除因它反映迪拜經濟是否健康,還視之為伊斯蘭金融未來的指標。該批債券今次要延期,令伊斯蘭債券市場發展再受打擊。

 

由於伊斯蘭教禁止支付利息,伊斯蘭債券(sukuk)的結構跟一般債券不同,多利用「資產出售後回租」(sale-and-leaseback)等方法,意即債券發行人先將資產以出售形式,注入特殊目的機構(SPV),該SPV則通過出售股份證明來募集資金。然後SPV將這些資產回租給發行方,以此回收 本金和利息,並以租金的形式交給債券持有人。

 

但中東法律人士指出,伊斯蘭債券的法律結構目前仍欠清晰,持有人所獲的法律保障不夠明確。科威特 伊斯蘭投資基金Investment Dar今年4月未能支付1億美元 債券利息,及沙特Saad Group發行的6.5億美元債券今年6月亦告違約,已拉響警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