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報導】2009.11.27 05:02 am 

不過三年前,杜拜號稱「新紐約」,全球企業名流湧向這座沙漠城市,當時雜誌的封面文章標題是「全球必修杜拜學」,如今杜拜驚傳倒債危機,神話破滅!

 

杜拜政府廿五日要求債權銀行展延國營事業杜拜世界(Dubai World )近六百億美元的債務半年。歐洲三大股市同步下跌,上海股市大跌一百一十九點,創下三個月來單日最大跌幅。美股因感恩節休市,未遭波及。

 

杜拜公債的避險成本應聲飆高,二○○一年阿根廷倒債以來最大的政府倒債危機一觸即發。杜拜成為全球倒債風險第六高的國家,情況比冰島還危急。

 

杜拜政府在聲明中表示,已指定一特別支援基金,管理杜拜世界的重組事宜,並請德勤公司擔任顧問。杜拜世界計畫要求融資給杜拜世界及旗下不動產部門Nakheel的債權人,讓償債日期至少展延到明年五月卅日。

 

Nakheel今年八月表示,杜拜世界的債務負擔高達五百九十億美元,杜拜的負債總計八百億美元。Nakheel開發的不動產包括知名的朱美拉人工島(Jumeirah),該公司十二月十四日有總值卅五點二億美元的伊斯蘭債券到期。

 

連英格蘭足壇金童貝克漢和好萊塢影星布萊德彼特等名人可能都受波及,因為據傳兩人都在朱美拉人工島上置產。

 

信用評等機構穆迪和標準普爾,已調降杜拜部分國有企業的債信評等至垃圾或接近垃圾等級,並表示杜拜世界打算展延償債時間的計畫,可能會被視為違約。

 

杜拜此舉頗出人意料,因為市場本來對杜拜的財務狀況愈來愈有信心。杜拜廿五日稍早才宣布,從阿布達比兩家銀行獲得五十億美元融資,雖然金額遠低於原先計畫的兩百億美元。

 

阿布達比、沙烏地阿拉伯和卡達也受波及。多倫多RBC資本市場公司新興市場研究部門主管查米指出,杜拜是全球資金狂潮的最重要指標,如今落得這般下場,代表新興市場和全球可能還有更多違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