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2009.11.27 05:09 am 

負債累累的杜拜驚傳陷入倒債危機,為全球金融市場投下震撼彈,昨天日圓因趨勢看升,吸引全球資金瘋狂湧入「避險」,一度衝高到1美元兌86.27日圓,勁升2.4%,創14年以來新高。

 

另外,國際市場也預估,日本央行在日圓升值到80日圓以前「都可能不出來干預」,促使日圓進一步走高。

 

匯銀人士分析,日本日前公布出口數字持續成長,加上相較歐美等金融機構,這次日本金融機構踩到國營事業杜拜世界(Dubai World)近600億美元的「地雷」金額較少,因而吸引全球資金瘋狂湧入日圓,帶動日圓狂升。

 

在國際美元走低激勵下,昨天日圓、歐元、英鎊及澳紐貨幣等全面走揚,歐元一度攻高到1歐元兌1.5141美元高價,升值0.78%;但午後隨杜拜債務問題消息傳出,歐元等紛紛走跌,歐元回到1.5049附近,英鎊也從1英鎊兌1.6726美元,下殺到1.6491附近,震幅約1.4%。

 

匯銀人士解釋,日本新執政黨上任後,一度釋出將採強勢日圓政策訊息,此舉引起日本大型商社強烈反彈,聲稱將衝擊日本出口產品,對執政黨施壓。豈料,日前公布出口數據顯示,出口持續成長。

 

數據顯示,強勢日圓匯率政策並未衝擊到日本的出口,使原本阻擋日圓升值因素暫除。

 

國內匯市方面,受國際美元走弱激勵,昨天早盤台幣一度升32.元,最高到32.135元附近。但午後反轉走貶,終場以32.244元作收,貶值0.8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