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7 10:14【貝萊德╱提供】

拉丁美洲股價是否偏高?未來是否存在投資風險?

 

過去一年漲幅超過100%,且居全球三個主要新興市場區域之冠的拉丁美洲,截至2009年11月18日的過去一個月,MSCI拉丁美洲指數小跌0.21%。市場出現拉丁美洲股價漲多偏高的擔憂,貝萊德拉丁美洲基金經理人韋能特(Will Landers)表示,拉丁美洲持續成長的中產階級財務槓桿程度低,地區國家基本面強勁,金融體質相對健全,快速恢復的內需成長應可帶動國內經濟,企業獲利成長可期,且通貨膨脹仍在可控制範圍內,因此目前股價仍具吸引力。

 

歷史經驗顯示,拉丁美洲股市並未漲多

 

90年代以來,拉丁美洲股市歷經三次大跌,分別在1991-1992波灣戰爭、1999-2000巴西金融危機、以及2002-2003伊拉克戰爭,加上2009年11月的全球金融海嘯至今,跌深後的反彈,一年間平均上漲105.4%,其中波灣戰後的回漲,更高達181.5%。歷史經驗顯示,這一次的回漲仍在歷史平均。

 

考量企業獲利成長後的本益比仍具吸引力

 

觀察拉丁美洲目前預估本益比14.1倍,高於歷史平均10.3倍,且在歷史高點。然而,股價快速上漲的同時,市場也看好2010年拉丁美洲企業獲利將快速成長。企業獲利成長不但可望由負轉正,回復速度還可望在下半年超過25%。因此,考量企業獲利成長後的修正本益比,甚至比整體新興市場及新興亞洲為低,仍具吸引力。

 

升息壓力存在,但不至於造成衰退

 

在經濟成長較快、食物及能源價格佔GDP比重較高、當前金融機構體質較健全而不需政府維持低利等因素下,新興市場較成熟國家提早升息的機率為大,然而目前市場對拉丁美洲的升息預期,仍在歷史相對低點,應不會對股市造成太大影響。

 

短期修正是進場的好時機

 

儘管拉丁美洲最大經濟體 - 巴西,在近期一連祭出IOF及ADRs兩項稅制,希望能控制巴西貨幣升值的情形,短期也許會對市場造成影響,但各種跡象顯示,巴西經濟體質相當強勁,可預期巴西明年股市仍將是個好年。也就是說,短期修正就是逢低進場的好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