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2009.11.27 03:45 am 

杜拜因房市泡沫破滅傳出倒債風險,使市場大感緊張,但籠罩在信用違約陰影下的不只杜拜,希臘等舉債過多的國家也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杜拜原本雄心萬丈,為開拓金融服務版圖和提振旅遊業而借錢築夢,但金融風暴重創房地產價格,使杜拜償債壓力沈重。

 

華爾街日報報導,杜拜可能不是唯一深陷困境的地區,希臘債券的前景也令人憂慮。信用評等機構認為,希臘的信用風險已比哥倫比亞或巴拿馬更高。希臘新政府承認,2009年赤字將比前任政府預估的高出一倍;歐洲央行總裁特里謝也說,希臘需要「非常嚴謹的矯正方案」以應付激增的預算赤字。

 

不過經濟預測並非精密科學。以英國為例,當局最近一次預估今年赤字將達1,750億英鎊,現在卻以每周30億英鎊的速度擴增,使得原估的1,750億英鎊聽來過份樂觀。信用評等機構惠譽公司(Fitch)已警告,如果英國繼續以「寬鬆貨幣」為由大印鈔票,評等可能遭調降。這些國家為振興經濟而不斷挹現金,因為他們擔心如果停止印鈔票會有嚴重的後果。雖然政府官員似乎對警告充耳不聞,但企業人士憂心,經濟衰退最糟的狀況可能還未結束,二度衰退的威脅仍未散去。

 

德國央行(Bundesbank)25日警告,德國銀行業可能須再沖銷900億歐元呆帳,才能完全消化全球金融危機與經濟衰退的衝擊。信用評等機構穆迪(Moody's)本周也預測,房地產價值可能繼續下滑。

 

穆迪預估,支付債券利息的現金流量受衰退的影響,將推升違約率上揚。這些債券是景氣大好時期的產品,當時包括美國、西班牙、都柏林與杜拜等地,都誤以為房地產價格只漲不跌而大肆發債。

 

房價重挫充分顯示投資人對經濟的信心低落,許多國家的銀行業者可能還未充分體認,房市衰退的後果將有多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