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30 工商時報 【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面對杜拜債務危機上週引爆一場小型的全球金融風暴,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下簡稱阿聯)的中央銀行決定伸手救援,週日宣布將對該國本地與國際銀行提供額外的流動性。同時,據了解,阿聯央行已在考慮對杜拜世界的債務提供擔保。同時,杜拜酋長穆罕默德日前也曾親至鄰國阿布達比尋求援助,並且已獲得正面的回應。由此顯示,杜拜債務危機正在逐步化解之中。

 

 不過與此同時,也有分析師擔心杜拜債務危機可能會引發投資人對高負債國家信用品質的信心危機。此外也有報導指出,杜拜世界拒絕賤賣資產,才決定將債務展延。

 

 阿聯央行週日表示,已通知各銀行將提供一個新機制,允許銀行可以利用此機制以高於阿聯銀行間拆放利率僅0.5個百分點的利率向央行融資。阿聯央行並表示,會全力支持阿聯的銀行業。

 

 據熟悉內情人士指出,阿聯央行可能會對杜拜世界債務提供擔保,以免杜拜爆發難堪的債務危機。此舉也可避免阿聯銀行曝露於杜拜債務危機,並避免阿聯銀行債信等級遭調降。不過阿聯政府與央行官員都未證實此消息。杜拜世界債務接近600億美元,上週宣布將把債務展延6個月,引發市場緊張,擔心杜拜面臨債務危機。專家指出,若阿聯央行肯出面紓困,絕對有助安撫人心。

 

 此外,據了解,在杜拜世界上週三宣布將展延債務後,杜拜酋長穆罕默德曾親至鄰國阿布達比尋求援助。而針對杜拜債務危機,阿布達比政府目前態度是選擇性紓困。據阿布達比官員透露,阿布達比政府將以個案方式來對杜拜紓困。

 

 專家指出,阿聯與阿布達比政府對杜拜債務危機的態度,將是此危機能否化解的關鍵。而他們的態度也等於是為全球金融市場本週走勢定調。

 

 同時,分析師們也擔心杜拜債務危機會對全球投資人信心造成衝擊。美國銀行在報告中指出,杜拜問題可能引爆其他國家主權債務違約問題。倫敦分析師泰柏表示,杜拜危機並不是流動性問題,而是主權債信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