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30 中國時報 【張舒婷/台北報導】

 兩岸關係融冰,日前雙方已簽署金融MOU,之後ECFA的後續效應也令人矚目,海外投資人對台股的熱情蠢蠢欲動。據統計,目前在香港發行的台灣基金,資金規模已增加至三○億美元左右,折合新台幣近千億元,不僅港人為之著迷,陸資也可「錢」來布局。

 

 資料顯示,目前在香港當地發行的台灣基金,包括JF台灣等七檔;今年三月,香港恆生銀行看好兩岸行情,推出香港第一支追蹤臺灣五○指數表現的台股基金「恒生臺灣指數基金」,之後「匯豐環球投資基金─台灣股票」、「寶來臺灣股票」也陸續成立。

 

 七檔香港發行 報酬率近八成

 

 香港晨星(Morningstar)網站的數據顯示,目前香港發行的台灣基金,堪稱「血統純正」,持股比重幾乎都達九五%以上;績效方面也繳出漂亮成績單,近一年來平均報酬率逼近七八%,宏利、瑞銀、保誠甚至飆破九成。

 

 凱基台商天下基金經理人邱翠欣表示,當今美國經濟改善,再加上兩岸融冰,金融MOU、ECFA等利多持續發酵,台股第四季得以維持多頭格局不變,接下來又有耶誕節、中國春節銷售旺季,預估將刺激廠商營收,明年展望持續看好。

 

 恒生投資管理投資總監何家存表示,去年台灣總統大選,由於主張兩岸合作的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勝出機率高,市場對未來兩岸關係充滿期待,當時台股一度成為國際資金競逐標的,加權指數展開急升行情,漲幅名列前茅,也讓香港投資人對台灣興趣大增。

 

 MOU簽訂後 投資意願大增

 

 摩根富林明投資團隊則表示,自從兩岸議題去年正式啟動後,觀光、金融、傳產等類股皆值得看好,集團旗下的台股基金對這些兩岸概念股,也都維持中立或加碼的比重,與過去保守的態度相比,截然不同。

 

 但何家存也坦承,去年上半年,港人對台股多抱持「狂追」態度。但下半年受到金融海嘯襲擊,加上國際間在去年總統大選前,對於馬英九上任的兩岸關係抱持過高預期,選後逐一受到基本面的檢視後,發現有所落差,台股表現開始下滑,連帶也影響港人投資台股意願。

 

 何家存認為,台灣、中國政府已簽訂MOU後,ECFA大菜還未端出,再度為台股後市表現提供想像題材,又讓海外投資人對台股重拾信心,但此時的態度已轉為「理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