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1-30 工商時報 【徐銀磯/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於上周五召開,會議強調,「要著力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會中所謂新興產業,即鎖定新能源、節能環保、電動汽車、新材料等等7大行業。在全球氣候變化及環保節能當道下,加上中國「十二五」(2011-2015年)時期即將來臨,可以預見這7大產業將成為中國政府下一階段的扶持重點。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即將召開,因此日前中央政治局會議被視為是「拍板」會議。大陸財經專家根據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11月23日會議談話中,指出中國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標準,指出新能源、節能環保、電動汽車、新材料、新醫藥、生物育種及資訊產業等7大新興產業,預料是中國經濟下一輪發展寵兒。

 

 目前正值「十一五」計劃實行尾聲,大陸財經專家認為,新的「環保節能」色彩極濃的7大產業,無疑會在「十二五」時期在中國經濟扮演重要角色,目前中國政府正醞釀推出「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預計最快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對外公布。

 

 中共發展規劃專家委員會委員胡鞍鋼表示,在全球氣候變遷及綠色工業革命現狀下,中國大陸「十二五」規劃應以「綠色發展」為關鍵字,強化節能減排,發展綠色經濟和綠色產業。

 

 據了解,新能源技術革命是這次新興產業中的要角,包含水電、核電、風電、太陽能、沼氣、地熱,以及煤的潔淨利用等;電動汽車方面,預料未來數年內,中美兩國將有幾百萬輛電動汽車合作產製完成,遠高於先前中國政府原先提出的新能源汽車數量。

 

 至於資訊產業方面,「物聯網」將成為下一個戰略目標,其產業鏈將包括資料存儲及處理技術、以3C融合為代表的智慧型技術等方面相關項目;新材料行業則包括電池材料業、磁性材料業、超硬難熔材料業、化工新材料業等。

 

 同時,文化創意產業可望成為中國下一個重要新興產業。相關人士指出,透過政策支持下,中國未來在原創領域、影視製作以及新媒體3大方面,加上文化產業與傳統產業的融合,發展前景將十分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