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30 工商時報 【徐晨縈/台北報導】

 杜拜延債風暴打亂了投資人的思緒,為第4季傳統股市旺季投下變數,然而,身在亞洲的投資人或許會感到慶幸,因亞洲企業與政府體質相對健全,且市場預料,國際資金為避險,預估熱錢將會轉進相對安全的亞洲市場,尤其是大中華地區,搶搭明年人民幣升值的投資機會。

 

 德盛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表示,杜拜風波應屬於單一事件,不致於造成全球性的系統風險,短線來看,需多觀察中東地區或面臨違約風險的金融基金,但可趁拉回時,布局具高成長性的產業或市場,如中國或資源相關基金。

 

 上投摩根資產管理公司也認為,杜拜風暴對全球影響應可在控制範圍內,不過因今年以來全球股市漲幅已大,給市場一個很好回檔的藉口,預料市場波動加大,但卻是一個進行長期投資的機會。

 

 目前市場仍相當看好中國市場,各大媒體和市場法人也認為,杜拜風暴,預料將會吸引更多的資金湧入大中華地區進行避險,甚至搶搭人民幣升息契機。

 

 尤其,日前歐胡會後,不但確立中國國際地位,預期人民幣明年將會升息,包括中國人行表示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暗示人民幣開始升息,包括摩根大通、中金公司、德意志銀行、蘇格蘭皇家銀行、摩根士丹利等機構預期明年人民幣升值幅度可達3-5%。

 

 根據新華社經濟分析師在9月底發布的數字,預估2020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達4.2:1(目前約6.8:1)。換言之,每年平均升值幅度達4.5%。這是中國官方媒體首度預測人民幣升值幅度,被外界解讀為代表中國官方內部態度。

 

 寶來香港研究部則指出,只要明年中國出口增長率轉為正,人民幣就會升值,升值幅度雖可能只有3-4%,但預估會升息3次,每次利率調升0.27%,加上升值幅度,報酬率也是相當可觀。

 

 摩根富林明JF中國亮點基金經理人魏如宏指出,短線來看,儘管流入中國的熱錢從未間斷,但在全球經濟局勢晴朗前,中國政府不會讓人民幣強升。但如果從實質經濟面解讀,魏如宏倒是認為人民幣明年極可能會升值,預估快則第2季、慢則第3季就有機會發生!

 

 至於升值幅度如何?魏如宏說,參考過去經驗,只要中國政府願意,不排除一次「升很大、升到底」,以降低市場對其不斷升值的預期。

 

 德盛安聯投信表示,在人民幣升值的趨勢下,未來資金仍將持續湧入中國,加上中國政府政策傾向支持股市多頭發展,且企業獲利持續成長,中國股市仍有表現空間。

 

 基於中國股市短線受到杜拜事件影響有所震盪,景順中國基金經理人何淑懿認為,中國的條件優於其他國家,仍然是最具吸引力的投資市場之一,特別是與已開發市場比較;長線而言,目前股市回檔是很好的長線布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