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理財網 2009/11/29【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金管會保險局「苦民所苦」,怕傳統保險太貴,有需求的民眾購買不起,在與壽險業者討論後,初步決定明年可能不調降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這代表,6年躉繳險保單和10年期傳統險保單保費,明年保費將不會大漲。

 

金管會保險局要求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計算明年傳統保單的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保發中心原本決定,明年再降2碼(0.5個百分點)。

 

但壽險業者指出,責準金利率下降,會連帶影響「保單預訂利率(保費訂價基準)」跟著下調,而利率一降,保費將反向升高;若真得再降2碼,代表明年6到10年期傳統險,至少要比現在再貴2成。

 

不過,壽險業者說,6年期到10年期的傳統保險商品,正是各壽險公司傳統商品的主力。例如龍頭國泰人壽的傳統壽險保單中,6年期躉繳險保費的占率就高達60%,如果明年保費大漲,將會加重保戶負擔,會降低民眾買保單的意願,代表壽險公司生意會更難做,許多壽險公司都反對明年再降利率。

 

此外,台灣金融業利率已跌到谷底,由於經濟環境回穩,中央銀行今年下半年已經停止降息,各方也預期明年利率會有機會回升,但保單利率卻因為計算公式是落後指標,如果要「下修」,變成「銀行利率要升、保單利率可能要降」的反向操作,對壽險業者也不利。

 

壽險業者透露,金管會保險局日前與壽險業者討論,已達成初步共識,考慮到明年利率可能回升的實際環境,金管會保險局並不堅持明年責準金利率一定要降,保費大漲2成警報可望解除。但保險局強調,全案將送金管會委員會討論,由委員會做最後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