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記者陳慧琳 台北   2009 / 11 / 30 星期一 18:45

群益華夏盛世基金將於12月11日展開募集,該檔基金經理人由群益投信海外投資長葉書弘擔任,他今(30)日表示,今年來國內基金市場掀起一片中國熱,中國戰略機遇期的下半場將從2010年展開新的成長階段,群益華夏盛世基金此時募集,正好掌握進場的絕佳時機!

 

群益華夏盛世基金經理人葉書弘表示,中國將2005至2015年定義為中國戰略機遇期,2005-2009年的戰略機遇期上半場,中國人均GDP整整翻了一倍,中國上證指數從1000點附近,漲到6124點,漲幅超過 4倍,2009年中國躍居為全球第 3大經濟體,未來更將挑戰全球最大經濟體的地位。

 

葉書弘指出,從2010至2015年中國將進入戰略機遇期下半場,下半場的引信-人民幣邁向國際化,也已經被點燃,人均GDP再度翻倍,股市主升段將展開,尤其未來中國可能再度使人民幣維持緩升格局,吸引資金流入,將為中國股市挹注另一波資金動能。

 

葉書弘說明,對照台股過去的發展經驗,台股在人均GDP超過3000美元之後出現爆發性大漲,2008年中國人均GDP超過3000美元,中國上證指數從2008年底低點1664點,至今年高點3478點,漲幅超過1倍,短線雖然出現杜拜倒債風波,但預期對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的影響應不致於再像2008金融海嘯規模大,預期以中國經濟持續回升且中國在貨幣與財政政策上仍有相當大操作空間,中國股市維持震盪向上趨勢應該不是問題。

 

全球經濟可望在2010年展開復甦,但市場對於全球經濟能否確定復甦,尤其已經領先復甦的中國經濟,明年到底還有哪些成長動能推升中國經濟回升?

 

葉書弘強調,中國是屬於計畫性市場經濟,過去幾年平均都維持兩位數GDP成長之後,預期未來在資本化持續進行、槓桿化從2009年展開下,預期未來5至10年,資本化與槓桿化將成為持續推動中國經濟成長的兩大引擎。

 

葉書弘說明,過去幾年支撐中國經濟發展主要是在沿海一級成長的快速發展,然而目前中國有1.9億人二線城市人口、2.7億人三線城市人口正要進入人均GDP跨過3000美元之後的高速成長期、以及7.1億的農村人口的成長潛力仍待開發下,中國內需市場的成長空間仍相當可觀。葉書弘表示,既然未來中國將進入消費S曲線中的高速成長期,在中國市場的佈局將以「第一買消費、第二買政策」的策略為主軸,在消費部份主要以擁有連鎖通路的零售百貨等相關民生消費公司、2009年成長率超過30%的汽車產業;在政策部份主要以中國推出 7大新興戰略產業,如新能源、大投資的高鐵網、地鐵網等,以及仍在進行中的汽車下鄉、家電下鄉等政策扶植的重點產業佈局首選。

 

葉書弘指出,中國目前有13億人口,2008年底民用汽車保有量僅約5100萬台,和美國3億人、2.3億輛以上的汽車保有量相去甚遠,未來成長空間十分可觀,近幾年中國汽車銷售年增率幾乎都維持兩位數的增長幅度,而預估2009年後中國將持續稱霸全球車市,中國崛起、美國拱手讓出王座,未來必然潛藏更多具有爆發力的投資機會。

 

台股在1986年1990年從1000點附近上漲至12682點高點,是台股相當經典的一段漲升行情,當時搭配台灣經濟處於起飛期,人均GDP跨過3000美元門檻、新台幣從40兌一美元一路走升至25兌一美元的資金狂潮、資產行情大漲等條件。

 

葉書弘表示,中國股市從2005年底的1000點附近上漲至2007年6124點高點後拉回整理,跟台股在1987至1988年上漲第一波初升段之後拉回,現在正要展開第二段初升段走勢類似,對照台股在1986至1990年的漲升行情來看,中國股市經濟體遠超過台灣,預期不論是在中國經濟成長的幅度與時間、股市漲升的空間與時間上,都會比台股來得有可看性,也相當值得投資人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