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2 工商時報 【徐晨縈、范姜群閔/台北報導】

 被冷淡多時的農金基金11月表現突出,主要以農業上游產業為主的農業DAX指數單月上漲11.25%,較MSCI金磚四國指數的5.23%漲幅還高。市場法人認為,農產品價格走高,加上併購案延燒,農金基金後市看俏。

 

 據彭博社統計,11月農金指數漲幅大,比MSCI新興市場指數漲幅4.25%、MSCI世界指數漲幅3.87%還亮眼。同時,截至11月30日的資料顯示,倫敦白糖期貨來到28年半的新高,紐約可可豆期貨也攀上30年的高點,而紐約柳橙汁期貨今年以來的累積漲幅,也超過5成。

 

 檢視國內核備的相關農金基金,單月投資報酬率均不錯,其中以ING原物料投資、德盛安聯農金趨勢和元大全球農業商機等基金表現佳,報酬率均在7.8%以上。

 

 此外,OECD(經合組織)日前公布「農業展望報告」指出,由於新興國家對食物需求上升,全球生物燃料工業使用增加,預期農作物實際均價將在10年後上漲2成,投信法人指出,全球糧食需求將持續增加,且農金產業近1年併購消息不斷,預期農金基金因具需求增加、併購刺激股價等利多,有望出現新一波多頭行情。

 

 德盛安聯全球農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說,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 統計,若估計2050年全球人口將成長至90億人,則未來糧食產出必須要再增加70%,若要達到這個目標,未來西方國家援助金額每年將增加440億美元,且預期農化肥料與農業機械產業將是最大的受惠者。林孟洼表示,加上受到金融風暴影響,肥料需求量大幅下滑,但耕地若連續兩年不使用肥料,將使得土地肥沃程度大幅下降並影響產出率,使得本次春耕季節將出現肥料庫存回補情況,觀察近1個月全球肥料龍頭類股表現的確也相當亮眼,漲幅平均皆超過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