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理財網 2009/12/07 08:17【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金管會研擬放寬證券商受託買賣國外有價證券的限制,投資人以後在台灣就可以透過券商複委託下單,買賣港澳紅籌股、H股,不用特別跑到香港開戶;至於陸股,則列在下階段開放項目。

這將是繼去年政府放寬境外基金、投信基金,投資陸股、港澳紅籌股、H股限制後,投資大陸地區有價證券的另一項重大放寬。

 

根據現行規定,境外基金、投信基金都可投資港澳紅籌股、H股,陸股也可投資10%,但透過證券商複委託投資國外有價證券則仍不准投資紅籌股、H股及大陸股票,甚至香港發行的指數股票型基金,若連結陸股指數,也不能投資。

 

紅籌股是指港澳地區由中資直接控制或持有三成以上股權的上市公司;H股又稱國企股,是指中國政府或公司在香港發行的有價證券。

 

證券商公會不斷向金管會爭取,希望放寬相關限制,金管會也同意研究,但遲遲沒有結論。據了解,金管會與陸委會等相關單位溝通許久後,最近有具體進展。

 

有關官員昨(6)日透露,相關放寬措施正循行政作業,準備提報行政院。

 

據了解,根據金管會與相關單位溝通達成的初步共識,證券商受託買賣國外有價證券的限制,原則上將放寬可以投資紅籌股、H 股;至於大陸股票,則列為下階段開放項目。

 

有關官員表示,台港ETF可互相掛牌,包括全部是陸股成分的香港ETF,雖然現階段政策尚未同意開放投資大陸證券,但全部是陸股的香港ETF,註冊地仍是在香港,且國內規定,國人投資後不能兌換為原股,因此不會有直接持有陸股的問題。

 

因此,未來券商複委託投資國外有價證券,投資標的的放寬,包括陸股的ETF,也可以考慮納入開放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