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9【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德盛安聯RCM美國股票投資團隊主管斐史提 〈Steven Berexa)指出,明年經濟應會逐步復甦,企業獲利將上調,但股市波動也會加大,投資人宜注意刺激經濟方案退場、各國升息、中國資產泡沬化及英美西方國家內部問題等四大潛在風險。

 

斐史提主要負責RCM美國股票研究團隊績效管理工作。旗下管理資產包含全球、產業型基金管理操作,規模高達10億美元。2004 年以前,Steven帶領RCM美國科技類股團隊,並擔任科技類股分析師。

 

斐史提表示,美國經濟將會逐漸好轉,2010年國內生產毛額(GDP)預估可達到3%,汽車銷售也逐漸回復,整體而言,全球經濟整體狀況會比2009 年好一些。不過,由於明年各國救市機制將逐步退場,開始升息,像澳洲近期已三度升息,將對股市造成波動。

 

中國經濟成長率及股市今年表現突出,市場上已有人預言中國資產有泡沬化之虞,斐史提指出,他個人沒有這麼擔心,以目前中國股市的股價本益比來看,仍在20倍左右,距歷史高峰的70倍,還有很大的距離,中國資產不致出現泡沬化。

 

斐史提認為,英美等西方國家內部問題,是明年值得關注的課題。戰後嬰兒潮時期出生的人現已步入老年期,健保支出將大增,英美等國家勢必得加稅因應,而經濟成長趨緩,改變人們消費習性,民眾的儲蓄金額將增加,市場消費力道勢必受到影響

 

在產業前景部分,斐史提偏好基本金屬,例如鐵礦、銅價,前者目前正在談判新的合約價格,預期新價格會上揚20%-30%;銅價在礦源供給不足、中國需求帶動下,明年可再上漲50%-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