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5 工商時報 【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最大石油公司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周一宣佈以總額310億美元換股協議,買下XTO能源公司,趁著天然氣低價時機擴大在天然氣產業的勢力。同時,艾克森也將承接XTO能源100億美元的債務。

 

 這是艾克森10年前併購美孚以來又一樁大型併購案,也是美國自2006年以來最大手筆的能源併購案,顯示艾克森美孚看好美國減排限制將刺激天然氣需求升高。

 

 XTO股東每1股可換得0.7098股的艾克森美孚股票,換算之下為XTO能源每股51.69美元,比上周五收盤價高出25%。這項交易預定在2010年第2季完成。

 

 消息公佈後,艾克森股價在周一早盤下跌2.2%,報每股71.22美元,而XTO 大漲19%,報每股49.35美元。

 

 這件交易已獲得雙方董事會通過,但仍需XTO 股東及主管機關許可。艾克森美孚表示,這項交易「增強本公司在開發非傳統天然氣和石油資源的地位。」

 

 休士頓Natixis Bleichroeder 公司分析師特林伯表示,這顯示艾克森毫不懼怕擴大介入天然氣市場。將來我們一定會看到更多跟進的併購案。

 

 XTO是在頁岩等非傳統地點開採天然氣的主要業者。採集此類地區的天然氣造就天然氣產業的盛況,除了大幅增加美國的供給,亦促使天然氣價格重挫,但在近月來跌勢已見反轉。XTO在美國有權開採45兆立方英尺的天然氣。艾克森美孚則在美國、加拿大、德國、波蘭和匈牙利和阿根廷都有天天然氣田。

 

 XTO能源去年以來透過總額42億美元的併購締造大幅成長,包括買下杭特石油公司,但也累積不少債務。儘管天然氣大跌價,該公司第3季獲利僅小跌4%,並且超出分析師預期。XTO的產量因而增加23%,相當於每天29.5億立方英尺的天然氣。

 

 艾克森美孚董事長兼執行長提勒森(Rex Tillerson)表示,這件交易對美國經濟是項利多,亦有助美國的能源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