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彭淮棟/報導】2009.12.17 03:53 am 

逐漸動搖的美國獨霸地位又面臨一個最新威脅。波斯灣地區的阿拉伯產油國15日同意啟動波灣貨幣聯盟,仿照歐元,走向發行波灣單一貨幣,最終目標是實現泛阿單一貨幣聯盟。

 

科威特財長夏馬里表示:「波灣貨幣聯盟協定開始生效。」

 

這個步驟將為這幾個超富石油輸出俱樂部成員產生自有的油元,大幅提升它們在全球匯市與資本市場的影響力,甚至取代美元作為石油合約的計價貨幣。

 

波斯灣合作理事會的成員包括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阿曼,構成區域超級強權,GDP總值1.2兆美元,占全球已知石油蘊藏量40%,金融實力足與中國分庭抗禮。

 

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巴林、卡達將於明年啟動第一階段,成立一個「波灣貨幣理事會」。該理事會可能迅速演進成為真正的中央銀行。

 

由於理事會在沙烏地阿拉伯堅持下,決定將央行總部設在利雅德,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心生不滿,目前沒有同步進行,但稍後可望與阿曼同時跟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