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7【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美國環保署管制溫室氣體,有利天然氣、電動車與風力廠等乾淨能源科技的發展。基金業者指出,各國政府鼓勵減少溫室氣體,替代能源產業長線看好。

 

美國環保署列出六種溫室氣體污染危害公眾健康,市場預期最快可能從明年開始管制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全碳氟化合物、氧化亞氮與六氟化硫等六種氣體。

 

施羅德環球氣候變化策略基金經理人韋伯(Simon Webber)說,美國國會通過新氣候法案之前,高減碳產業或工業將面臨重大法令不確定性。不論最後結果如何,對美國來說,碳的成本不斷提高,天然氣、電動車和風力廠等較乾淨能源科技的發展已經愈來愈有吸引力,某些產業的未來則面臨危急關頭。

 

施羅德投信投資管理部協理陳同力表示,在排放的溫室氣體中,61%與能源使用後產生的二氧化碳有關,再生能源與新技術將是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關鍵。

 

節能減碳已成為全球共識,未來兩、三年將主導投資方向,其中低碳運輸投資已經悄悄引起矚目。11月巴菲特主導的波克夏公司,大手筆全額收購BNSF伯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公司。

 

陳同力說,鐵路事業之所以引起巴菲特關切,主要是火車運送物資所消耗的燃料遠低於其他運輸工具。一列火車載運量可取代280輛卡車,有的火車甚至只要一加崙的柴油,就可運送一噸重的物資到470哩之外,鐵路低碳且有效率運輸,符合節能減碳概念。

 

施羅德環球氣候變化策略團隊認為,載運量、人力、高油價與法令改變綜合因素支撐鐵路事業第二春。雖然火車不會完全接管這個世界,但會成為未來世界的一部分,因此在施羅德環球氣候變化策略基金的投資組合中,已加入鐵路事業的投資,提前布局低碳經濟。

 

康和投顧指出,各國政府推出一連串的刺激經濟方案及投資補助計畫,將有益於替代能源產業的長期發展,替代能源產業明年可望有所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