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2/17【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

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發行市場火熱,11月就有24檔新ETF上市,預計未來仍有更多,部分市場人士擔心市場恐怕已經飽和,到11月底為止,在美國上市的ETF剛好達911檔。

 

隨著股市回溫,投資人信心恢復,ETF發行市場的熱度也提高。道瓊統計,今年2月,新ETF只有四檔,3月新發行ETF更跌到只有兩檔,愈接近年底愈熱絡,10月新上市ETF有14檔,11月更大幅增加到24檔。

 

晨星(Morningstar)指出,與之前ETF基金發行高潮時期類似的是,很多新發基金都以流行的市場領域為目標,例如新興市場股票。債券也很受歡迎,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先鋒、景順、普信集團(T.Rowe Price)都加入發行的行列。

 

ETF諮詢公司主管加斯蒂諾(Gary Gastineau)表示,普信集團發行主動式管理ETF基金而非單純的指數跟蹤型ETF基金,並不令人意外。普信集團擁有90多檔共同基金,但沒有關注指數跟蹤型基金。

 

市場人士預估,普信集團可能需要等待九到12個月,才能得到發行許可。雖然未來預計仍有更多ETF等著上市,但晨星公司ETF資料分析部門主管斯伯恩斯(Scott Burns)與「ETF趨勢」編輯黎登(Tom Lydon)都認為,ETF市場已經趨於飽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