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7【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已連九個月吸金,以新興市場基金最受歡迎,黃金與美元ETF走勢相反,但都有投資人加碼。

 


 

隨著投資人信心逐漸恢復,流入ETF的資金也持續上揚。晨星(Morningstar)報導,以在美國掛牌上市的ETF為例,11月資金持續流入,尤其是國際股票基金。

 

新興市場ETF大吸金,造成國際股票ETF淨流入金額大增。先鋒(Vanguard)新興市場股票ETF(VWO)在11月淨吸金13億美元,占了這個類別的三分之一。

 

安碩(iShares)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新興市場指數(EEM)則吸金3.09億美元。晨星指出,手續費可能占重要的因素,EEM手續費率0.72%,但VWO卻只有0.27%。

 

此外,安碩富時新華中國25指數(FXI)也受歡迎,11月淨流入金額達6.48億美元,安碩MSCI歐洲、澳洲與遠東指數(EFA)也吸金3.31億美元。

 

美國投資人偏愛國際股票基金,但對美國股票基金則態度不一。美國股票ETF經過兩個月的淨流出以後,11月終於出現淨流入。

 

晨星說,投資美國ETF時,投資人對費用率也同樣錙銖必較。

 

在美國股票ETF中,先鋒小型ETF(VB)11月進帳10億美元,同樣稱霸所有股票型基金。

 

先鋒小型價值ETF(VBR)與先鋒小型成長ETF(VBK)則都有4.71億美元的淨流入。

 

相反的,安碩羅素2000指數(IWM)、安碩羅素2000價值指數(IWN)、安碩羅素2000成長指數(IWO)在11月則共流出8.69億美元,這三者的費用率分別為0.24%、0.33%、0.25%,仍高於VBK的0.15%。

 

同樣的,追蹤標準普爾500種股價指數的SPDR(SPY)連續大失血兩個月之後,在11月淨吸金8.82億美元。不過,今年以來,SPDR仍然大失血322億美元,整體美國股票ETF則淨流失325.87億美元。

 

今年以來,最受投資人青睞的資產類別仍是債券,債券ETF淨吸金321億美元。單在11月,先鋒完全債券市場ETF(BND)與安碩巴克萊累積債券(AGG)共吸金4.94億美元。

 

在債券型基金中,以抗通貨膨脹債券(TIPS)與短天期債券最熱賣,尤其是安碩巴克萊TIPS債券(TIP),11月淨吸金5.17億美元。

 

11月金價狂漲,SPDR黃金股票(GLD)淨吸金10億美元。今年以來,單這檔基金就大吸金110億美元,在同類型基金的市占率高達44%。

 

美國天然氣(UNG)、美國石油(USO)也很有吸引力,單月進帳分別達4.56億美元、2.07億美元。

 

有趣的是,有人做多黃金時,也有人做多美元,貨幣型ETF單月吸金11億美元。今年以來,做多美元的PowerShares DB美元做多(UUP)進帳11億美元,但姐妹基金PowerShares美元做空(UDN)則只吸金1.93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