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3 08:33【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墨比爾斯接受美國商業周刊專訪時表示,除了將繼續買進中國和巴西股市,他也看好中東市場,並鍾情商品和消費性類股。 

坦伯頓資產管理公司執行董事長墨比爾斯,管理的資產規模達330億美元,他操盤的坦普頓新興市場基金至12月14日止的報酬率達109%,優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73%。這位戰功彪炳的73歲基金經理人認為,低負債水準和強勁的成長仍將使新興市場明年表現可期。 

最近正馬不停蹄地訪視中東國家的墨比爾斯,投資標的遍及利比亞、阿爾及利亞、約旦、黎巴嫩、沙烏地阿拉伯與杜拜。墨比爾斯認為,雖然先前杜拜倒債危機消息引發市場震撼,但正因為投資人過度反應,反而讓投資機會浮現,包括地產開發商Emaar地產和港口商DB World,都是他的投資範圍。 

墨比爾斯也說,卡達的天然氣產業前景看俏,而且目前大舉興建基礎工程並投資相關技術,可望吸引不少資金流入,目前他已投資卡達鋼鐵(Qatar Steel)和卡達國家銀行(QNB )。此外,相較於其他同業,墨比爾斯較為偏重巴基斯坦,為坦伯頓亞洲成長基金買進巴基斯坦電信和MCB銀行,以及豐田汽車在當地的經銷商Indus Motor。伊朗和伊拉克則是墨比爾斯看好、但尚未投資的國家。 

在類股方面,墨比爾斯認為商品類股是未來主力,隨著新興市場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可望持續增加之下,消費類股的後市同樣看俏,他目前已經買進即將進軍非洲北部市場的南非零售商Massmart以及肯亞的東非啤酒公司(Easr African Breweries)。但墨比爾斯認為電信公司前景黯淡,因為電信業與航空業一樣,都得持續投資並購買昂貴的執照。 

在其他新興市場方面,墨比爾斯仍然看好巴西和中國,也會持續買進印度。 

墨比爾斯說,雖然新興市場明年恐難再現今年的驚人漲幅,但並不意味新興市場就不會帶來豐厚報酬。 

他也不認為新興市場漲得太快,畢竟這波漲勢是從市場低點開始計算。墨比爾斯表示:「我們還在邁向1997年高峰的半路上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