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8 工商時報 【魏喬怡/台北報導】

 一塊早就被西方殖民者放棄的黑暗大陸:非洲,在中國的協助下,不但逐步在經濟上浮上國際舞台,其商機也引發投資市場的注意。 

 在一本講述中國與非洲經濟關係的《黑暗大佈局》(La Chinafrique)一書中,作者Serge Michel、Michel Beuret就有對非洲商機詳盡的剖析,而法人也認為,在金融海嘯後,這片黑暗大陸具有成為黑馬潛力,投資人可用非洲基金或新興市場基金來布局! 

 在《黑暗大佈局》一書中,兩位法國籍的作者,透過自身長時間對非洲大陸與中國關係的研究,再加上1年的實際訪查,得出非洲大陸在各行各業已經逐步被中國「鯨吞蠶食」的事實。透過有計畫的經濟移民與開發基礎建設,中國在非洲各地,已經取得了比過去西方在非洲殖民還要穩健的基礎。

 與過去西方殖民者在非洲頤指氣使與宣揚民主的高傲態度不同,中國在非洲的拓展,一向採取不干涉內政原則,而且中國在做生意的同時,還會替當地造橋鋪路,甚至開發水壩或通訊電網等基礎設施;相較於西方殖民主義者動輒以實施民主、人權作為經濟發展的前提,中國的這種做法,不但經濟實惠,而且更能對非洲各國帶來實質上的好處。 

 保誠非洲基金經理人林宜正表示,無論是經濟發展的需求還是地緣政治的效益,非洲註定成為在金融海嘯之後,列強爭取的首選之地。 

 林宜正指出,從作者的文筆脈絡即可看出,兩位法國人對於中國已經佔據過去是屬於他們(法國)的非洲,心中其實相當的吃味;而這樣的心理,其實早已反映在西方各主要大國中,包括歐盟、美國、加拿大與法國等,都對中國在非洲勢力拓展深感不安,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是基於這樣的因素,在上任後與國務卿希拉蕊勤訪非洲。而除中國以外的其他金磚三國、甚至是中東海灣國家,也都已經爭相前往非洲投資,而投資的模式,也跟中國幾乎一模一樣。 

 林宜正表示,這中間所反映的,就是在金融海嘯之後,非洲已經成為各國在經濟事務上的兵家必爭之地;對非洲而言,這樣的機緣更可以讓他們「左右逢源」,因此國人未來千萬不可小看非洲的發展成績,在全球各大國挹注下,非洲將逐步登上世界經濟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