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8 工商時報 【徐晨縈/台北報導】

 儘管短線美元反彈,但代表大宗商品航運成本指標的波羅的海散裝貨運指數,今年在倫敦創下有史以來最大的年度漲幅紀錄,根據波羅的海交易所截至12月24日資料顯示,該BDI指數今年已來飆漲288%,漲幅超過2003年所創下的174%紀錄,主要原因是受到中國創紀錄的鐵礦石需求所推動。市場法人指出,只要新興市場需求不減,原物料熱潮持續,商品相關基金不退燒。 

 德盛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表示,去年因金融風暴的影響,各國的原物料需求銳減,因此該指數也暴跌92%,不過今年因經濟逐漸好轉與復甦,航運成本今年出現反彈,加上以中國為首的新興市場積極推動基礎建設,讓原物料行情長線看漲。 

 例如,全球最大的鐵礦石和煤炭消費國中國,斥資5,860億美元來刺激國內經濟,而鐵礦石和煤炭是波羅的海散裝貨運指數中航運公司主要運輸的商品,因此大幅推升波羅的海指數翻揚。 

 展望明年各類礦業的表現,林孟洼認為,從各礦產的供給與需求量來看,現階段庫存的水準,依舊以銅礦、鐵礦砂與焦煤最為看好。縱使今年銅礦今年以來漲幅已達125%,在需求大於供給的情況下,對於明年銅礦的表現依舊看好。 

 以目前全球的庫存來看,現階段的全球銅礦供給大概只能夠維持3周使用存量,預料明年的主要需求將持續來自於新興市場,但已發展國家在去庫存化已經結束之下,需求也會慢慢開始回補。尤其銅礦的供給面仍然吃緊,例如主要產區如南美洲的智利以及祕魯,都仍有罷工的情況發生,將使得銅礦的供給更加吃緊。 

 除銅礦之外,煉鋼而須大量使用的鐵礦砂及焦煤,也是看好的基礎金屬,主要原因是包括中國、巴西等新興國家持續增加基礎建設,加上汽車製造與銷售不斷成長,皆使得鋼材的需求倍增,因而推升鐵礦砂及焦煤用量。更重要的是,OECD市場在去庫存結束後,包括鐵礦砂及焦煤庫存都來到低點,預期未來需求回補量將迅速增加。 

 保德信全球資源基金經理人張正鼎表示,隨著美元長期貶值趨勢未變,對於貴金屬避險操作需求可望成為市場主流,加上市場資金動能充沛,原物料族群仍將是市場焦點。在明年上半年之前,預期資源類股的股價將呈現緩漲的多頭格局,底部將持續墊高,如出現拉回即是逢低布局的好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