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2/28【聯合晚報╱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歲末年終,單身敗犬就算來不及在今年把自己嫁出去,但提早透過理財規劃也可以讓自己成為「勝犬女王」。投資選擇不像感情「好事多磨」,若想要提早進行理財規劃,選對自己認為有潛力、有信心的「績優股」市場,也成為一門學問。凱基投信建議,敗犬女可先存下三桶金,包括退休金、醫療保健基金以及應急基金,在理財的領域也可以成為勝犬女王。

台灣有越來越多年過30大關,卻依舊不婚的敗犬女王,論工作能力、薪資待遇,相較於男人絲毫不遜色,單身貴族女郎畢竟少了另一半的倚靠,反而更要女人當自強,讓自己在理財及資金方面無後顧之憂。凱基投信行銷企劃部經理龔俊誠表示,敗犬女在現階段,應該根據不同的理財目標選擇不同屬性的投資標的,建議共規劃三大類理財目標基金,包括退休基金、醫療保健基金、應急基金。 

由於敗犬女已經到了「30而立」的年紀,因此距離退休時刻越來越近,若預計在20年後退休,現階段應該立即著手規劃未來的退休生活。由於敗犬女距離退休年限仍長,隨著投資時間的遞延,「退休基金」的投資標的可從全球股票型基金或長期趨勢產業基金,慢慢投資標的轉變為為保守型的全球債券型基金等債券型基金,比重將隨著年齡而變動,目前股多於債,未來逐漸調整債多於股。存退休金是持續的行為,因此建議可以透過每月定期定額的方式為佳。 

另外,現代女性自主性高,可以選擇自己想要過的生活型態,可能是單身貴族生活,也可能在婚後選擇不生小孩,當「頂客族」,無論是單身貴族或是頂客族的女性生活型態,都需要更謹慎規劃未來退休生活資金,尤其是退休生活後,若無子嗣照顧,建議就需要增加更多的醫療規劃及退休生活資金。 

「醫療保健基金」除準備目前的醫療需求資金,也同時準備退休後的醫療資金,因為真正密集需要醫療資金的時間,至少還在10至20年後,但是仍可能隨時有動用的需求,因此投資上建議可選擇相對穩健且兼顧收益類型的基金,如黃金、收益型跟平衡型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經過這次金融海嘯的教訓,敗犬女為了預防未來出現「轉換工作的空窗期」、「無薪假」、「失業」等各種可能失去薪資來源的情形,因此建議可以準備「應急基金」,選擇定存或類貨幣型基金,以支付6個月生活必要開支的資金,以免屆時因手頭無資金而影響既有的理財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