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07:35 (華爾街日報)

雖然新興市場仍充滿著危險﹐不過長線機構投資者現在遠離新興市場的風險更大。 

一些最大和最著眼長期投資的基金公司2009年紛紛進入新興市場﹐這些退休基金和其它基金公司預計在未來幾年將增加對新興市場的配置。因此﹐儘管有人認為﹐隨著投資者在發展中國家股市大幅上漲後套現出場﹐2010年將出現回落﹐但這類資產新獲得的支撐意味著任何調整可能都是短暫的。 

American Beacon Advisors的執行董事長奎因(Bill Quinn)說﹐毫無疑問﹐我們在過去幾年里一直在不斷增加對新興市場的投資﹐我認為這個趨勢還將繼續下去。American Beacon代表其關聯公司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和外部客戶管理著大約650億美元的退休金資產和短期現金資產。奎因說﹐大部分退休基金在新興市場的投資比例可能是5%至10%﹐我打賭10年內這個數字將達到接近30%。 

基本穩健的金融體系和快速增長的國內消費市場讓中國、印度、巴西和印度尼西亞等許多發展中大國甚至在全球經濟衰退之時也取得了令人艷羨的增長。這意味著這些國家在全球經濟中所佔的比例將會更大﹐經濟學家預計﹐現在的新興市場將在10年左右時間里佔到全球GDP的一半﹐高於目前的約三分之一。 

這正推動機構投資者增持發展中市場股票﹐在新興市場的業績讓全球經濟原本艱難的一年受到了一些鼓舞。MSCI新興市場指數今年上漲了68%﹐與此相比﹐標準普爾500指數僅上漲了24%。 

最炙手可熱的市場包括俄羅斯和阿根廷﹐這兩個國家的基準股票指數都上漲了一倍以上。印度Sensex指數上漲了79%﹐上證綜合指數上漲69%。巴西的Bovespa指數上漲了80%。 

據基金跟蹤公司EPFR Global說﹐投資於新興市場股票的基金今年創出了淨流入750億美元的新高。美國股票基金則正好相反﹐共贖回了860多億美元﹐為該類基金最大的年度流出額。 

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ifornia Public Employees' Retirement System)發言人麥金利(Clark McKinley)說﹐新興市場在我們投資組合中的比例將越來越大。該基金是最大的退休基金﹐資產超過了1,950億美元。 

該基金略高於11%的股票配置在新興市場﹐顯示其致力於擴大這一比例的一個跡象是﹐該基金對上市股票正在從側重於美國的基準轉向全球性基準。 

不過﹐去年如此不成比例的流入量已經讓越來越多的市場人士認為﹐當投資者重新調整其投資組合時﹐市場將會進行調整。 

對美國退休基金經理來說﹐增加在新興市場投資的決定主要是圍繞他們的一個投資的基本原則:多樣化。這些經理中很多人都在2008年的對沖基金崩潰中遭受了重創﹐在過去一年的許多時間里都在重新審視其投資組合的多樣化。在這種重新審視中﹐經理們正在向世界各地走得更遠﹐並在遠離以美元計價的證券。 

此外﹐越來越多的發展中國家最近已成為更加穩固的市場﹐這也有助於資金的流入。退休基金經理不願意投資於流動性不夠的品種﹐這一要求以前曾讓部分基金對新興市場敬而遠之。 

GE Asset Management的新興市場股票投資組合經理瓊斯(T. Brent Jones)說﹐這次他們是經過危機考驗的。他說﹐資金流入的速度和數量是這些股票明年可能獲得強勁支撐的一個主要原因。 

投資者基礎相當廣泛﹐不僅包括私人退休基金管理公司﹐還有為基金在海外尋找新領域的市、州和其它公共退休基金管理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