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9 工商時報 【魏喬怡/台北報導】

 2009年來到尾聲,回顧新興市場股市今年表現最強,其中又以金磚五國前景最受矚目,而就經濟體質來比較,中國、印度體質最健康。而若以今年股市反彈程度來看,俄羅斯則居冠。 

 群益投信分析,就今年的股市表現來看,俄羅斯受惠油價反彈,表現最佳,但就經濟體質與明年度投資展望來看,中國、印度、巴西則名列前3強。 

 尤其名列五大金磚之首的中國,2009年第3季的GDP成長率達8.9%,居全球之冠,明年度經濟成長率更可望更上一層頭,達到兩位數的增長,若失業率與通膨威脅皆控制良好,也就是處於高成長、低通膨,溫度適中的最理想經濟環境,加上外債比重低,是全球受傷最輕,成長最快的國家。 

 另外,印度的經濟成長率不遜於中國,而巴西2009年人均GDP預估達7,700美元,是中國人均3,500美元的2倍之多,都是看好下一波起飛的龐大內需市場。 

 群益華夏盛世基金經理人葉書弘表示,據摩根士丹利的估計,今年全球經濟成長有9成以上均為新興市場所貢獻,尤其中國、印度、巴西、印尼等金磚國家股市兼具天然資源與內需市場兩大優勢,65歲以下人比重逾9成,未來十幾年的消費力都將持續上揚,其中印度及巴西在金磚五國中外銷比重較低,較能抵禦外需市場的衰退而呈現自發性的穩健成長,是繼中國之後最受矚目的二大國家。 

 匯豐金磚動力基金經理人許倍禎也相當看好中國、印度、巴西。由於中國及印度並列經濟成長速度最快的國家,主要成長動能來自於內需,基礎建設支出在所有新興國家中金額是最高的,且民間消費占亞洲比重達3成左右,是拉動整體亞洲成長動能的領頭羊。 

 雖然,之前有外電報導經理人因本益比過高而減碼印度,但許倍禎認為,就2010年展望來看,因印度第3季GDP年增率大幅彈升7.9%,為2008年第1季以來最高水準,在各經濟體中僅次於,與中國同為金融海嘯後復甦力道最強勁的國家,只要企業獲利可持續提升,本益比就不會過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