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9 工商時報 【王立德/台北報導】

 三資匯流外加ECFA題材發酵,國人對台股前景信心指數,站上92個月以來新高!中央大學最新出爐的消費者信心指數顯示,國人普遍看好台股未來半年表現,信心指數從11月的89點漲升到98.5點,為2002年4月以來新高紀錄,呼應台股昨日站上8,000點,正式收復「二房風暴」前的失土。 

 央大調查指出,11月景氣對策燈號金融海嘯後首閃黃紅燈,今年農曆年開年來,逐步回溫的消費者信心也有加速攀揚的趨勢,8月開始,整體消費者信心每月以2~3點的速度增溫,12月數據較上月增加2.92點到65.39點。其中對看好購買股票時機增幅最大,上漲9.5點;增幅第2名是對「未來半年經濟景氣」看法,增加到60.95點。對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則緊隨在後,較上月增加2.65點為88.05點。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國人對投資股票時機、經濟景氣、家庭經濟狀況、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就業機會等看好,但也擔心未來的通膨問題,物價水準信心指數連2個月下滑,12月指數為41.3點,國人對未來物品購買力水準,顯然感到憂心。 

 國人對股市信心回溫,股價指數也持續走揚,但後市表現法人認為,關鍵將在三資匯聚的資金潮能否持續。舉例來說,2007年次級房貸泡沫破滅前,同期消費者對股市信心,出現95.3的高點;另一次對股市信心指數突破關鍵指標95點的時間,為2002年上半年,但爾後台股歷經SARS事件後加速趕底,走了多年的多頭行情。把這兩事件進行比較,可發現股市是否持續走揚,資金面扮演重要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