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9【經濟日報╱記者/黃俊苔】

今年是積極型債券基金表現優異的一年,甚至有歐元高收益債基金創下超過100%的驚人報酬率,讓不少過去不曾購買債券基金的投資人,也開始注意到債券商品。 

投資債券不能用「比較保守的投資標的」一筆帶過。債券的表現受到利率、債信評等以及貨幣政策影響,各種類型債券能夠提供的報酬,以及波動幅度都並不相同。 

一般而言,公債擁有最低的違約率,因此公債的價格相對穩定,也較難有高報酬;投資等級公司債則由信用評等較佳的公司發行,風險也相對低;高收益債、可轉債與新興市場債則有較高的違約率,但也較有機會創造高報酬率,走勢與股市較一致。 

投資人要在資產組合中增添債券部位,務必要弄清楚配置的意義。如果是為了要提高資產報酬率,則可以考量明年市場展望佳的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 

但若是為了達成「股債平衡」的資產配置,就應該以投資等級的公司債與公債做為配置標的,這類型的債券與股市相關較低,才能達到資產分散。 

以美國公債為例,去年金融海嘯期間,全球股市重創仍能創下正報酬;今年以來,全球股市紛紛展開跌深反彈,美國公債反倒出現負報酬,為各類型表現最差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