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2009-12-30 10:00:23 

世界黃金協會最新數據顯示,儘管國際金價重新站上 1100 美元,但在擔憂美元貶值的情況下,各國央行今年合計淨買入黃金約 280 億美元,折合約 890 噸;其中,中國買入黃金 454 噸,居全球之首。 

專家表示,中國的黃金儲備實際上在世界的排名為前 5 名以外,在金融危機的影響還無法評估的情況下,中國作為外匯儲備大國和黃金儲備小國是非常危險的,中國增持黃金儲備,無論是對人民幣未來的地位,或中國綜合國力在國際金融秩序中的影響力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 

香港《文匯報》綜合大洋網及外電報導,各國中央銀行 2009 年合計買入折合 890 噸黃金,均價 978 美元/盎司,比年初的黃金價格高約 15% ,但比現今的黃金價格低了 12% ,基本處在中間水平。這也是全球央行 20 年來首次成為黃金淨買家。 

數據顯示,今年黃金買家主要是新興市場國家, 3 大新興經濟體:中國、俄羅斯和印度成為買入黃金最多的國家;其中,中國今年買入黃金 454 噸,成全球第一。而菲律賓、哈薩克、斯里蘭卡和墨西哥等國也將其儲備從美元轉向黃金。 

各國央行買金時間從年初綿延到年末。與此同時,一些發達國家也趁機出售黃金並從中漁利。今年各國央行和國際組織共賣出 120 億美元的黃金,其中最大一筆交易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出售給印度 200 噸黃金。 

另外,歐洲部分央行也充當了賣金的主力,賣金時間則主要集中在上半年,為此,今年 6-7 月國際金價一度萎靡不振。 

對於全球央行高達 890 噸的淨買金數額,多數市場人士認為,其顯示出黃金的保值價值正在全球範圍內日益突現,對長線金價形成重要利好。美林財富管理公司的分析師 Bill ONeill 認為,未來 18 個月裡金價會觸及 1500 美元。而 2010 年各國央行的買金總額、買金央行數額都可能進一步增加。 

不過,法國興業銀行分析師 Dylan Grice 表示,一些國家中央銀行的投資經常失準,印度央行購買 IMF 黃金的行為就表明金價見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