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2-30 工商時報 【吳瑞達/綜合報導】

 2009年國際黃金價格迭創新高,據統計,各國央行買超量達890噸,而面對新年度的到來,2010年,當全球經濟從衰退中復甦,通貨膨脹可能出現,具保值的黃金,是否能持續走多?耐人尋味;專家認為,國際金價的漲幅已超過投資機構的預期,加上今年各國央行大幅買超,已現作空訊號。  

 而多數投資機構操盤人及市場認為,今年國際黃金價格,應在1,100美元至1,300美元區間,來回震盪。  

 據世界黃金協會的資料顯示,1980年當金價創下每盎司850美元的紀錄高點時,部分國家央行積極增加黃金準備。而金價這一紀錄高點直到28年後(今年)才被改寫。 

 據貴金屬研究機構GFMS估計,自1999年金價創下20年低點,每盎司251.95美元以來,全球央行淨出售黃金4,880噸,金價從2001年開始持續回升,直到今年12月3日,創下1226.56美元的歷史紀錄,不過本月以來,國際金價有逐漸壓回修正趨勢。

  「每日經濟新聞」訪問星展(中國)銀行投資部主管龔耀明,他說,今年黃金價格大漲的主要因素,在於全球市場的風險投資偏好,從而引發市場對此類投資品種的青睞。 

 而市場對貨幣的不信任,包括美元的貶值、通膨預期增強等,也促成了黃金的上漲。 

 他表示,但黃金價格在高位,需要得到真實通貨膨脹發生的「確認」,而當前美國經濟,似乎還很難說已經徹底恢復和好轉,因此黃金目前處於高價,隨時有回調、震盪的可能性。 

 經過長期的上漲,黃金價格已處於相對高檔,並已經步入各大投資機構先前預計的「高價區」。一個月前,各投資機構預估2010年國際金價的高低價區間,如摩根大通的預測是1,050美元~1,100美元之間;德意志銀行的預計在2010年突破每盎司1,100美元。 

 美國銀行預測是2010年可能升至每盎司1150美元;而最為樂觀的巴克萊銀行認為2010年金價將挑戰1,500美元,但其短期預測目標1,120美元;不過以今年金價的表現,已跌破這些機構的眼鏡。正因如此,包括法國巴黎銀行、瑞銀等金融機構,紛紛上調了2010年的目標價。 

 市場分析家也認為,現在買進黃金,為時已晚,因為各國央行並不是以投資敏銳著稱,它們買進黃金,只是反映對美國經濟以及美元作為外匯準備,對資產的長期價值穩定性缺乏信心所致。因此,對於部分央行超買黃金的動作,已經發出了作空黃金的強烈信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