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0 工商時報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對於美國股市和經濟成長前景,全球最大債券基金業者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執行長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看法偏空。他並鐵口直斷美股將在3到4個星期的短時期內下修10%,標普500指數則有可能摜破1,000點,但他並未預測確切的時間點。 

 掌管近1兆美元資產、在市場上一言九鼎的伊爾艾朗並預測,往後1年美國失業率仍在8%高檔盤旋,未來幾年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將以平均約2%的幅度成長,漲幅比起以往少三分之一。 

 他所持的論調是,目前美國經濟恢復動能,靠的是政府大砸銀彈的振興方案及近乎零利率的貨幣寬鬆政策,但這些措施所帶來的甜頭效應即將消退。 

 伊爾艾朗與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共同操盤的Pimco總回報債券基金,已刷新紀錄躍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共同基金,這10年來的平均年報酬高達7.6%。 

 而Pimco賺錢功力一流的秘訣在於洞燭機先,搶在其他投資業者前頭掌握大環境經濟與利率的潮流走勢。以去年情勢嚴峻的金融危機為例,Pimco將部分國庫券出脫給飽受驚嚇急尋資產避風港的投資人,再將所獲利潤轉買政府擔保抵押債券與銀行債券,正逢今年這類債券及其他高風險證券價格水漲船高而大賺一筆。 

 不過現在Pimco再度改弦易轍,伊爾艾朗指出,如果大家被近來彌漫樂觀氣氛的經濟數據沖昏頭,以為市場強勢反彈蓄勢待發那是自欺欺人,所以他正大買國庫券並趕緊將較具風險的資產脫手。 

 伊爾艾朗預言,壓寶股市及高收益債券的投資人恐將再度陷入失望深淵,因而將資金轉入美國政府擔保債券,最起碼政府不會賴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