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0 中國時報 【張舒婷/台北報導】

 由於美國年底假期的零售銷售業績增加,再加中國表示今年經濟成長將優於預期,顯示全球景氣頹勢已逐步減緩,帶動油價需求上揚,昨天國際油價稍早一度來到每桶79.12美元,最後收在78.7美元,創下近5周以來高點。 

 由於美國年底零售銷售可能較去年同期成長3.6%,加上天氣嚴寒,氣象報告預測,近來紐約氣溫可能降至攝氏零下7度,較平均值低5度,估計熱燃油的消耗量將大幅提升。 

 分析師強調,中國經濟持續成長,官方估計今年經濟成長將超過8%,對原油需求極大;再加美國和歐盟紛紛譴責伊朗對反對派的鎮壓,導致伊朗陷入緊張情勢,而伊朗又是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第二大產油國,產量僅次沙烏地阿拉伯,未來輸出量是否產生劇烈變化,引發矚目。 

 種種原因的影響下,原油價格開始出現反彈,紐約2月原油期貨昨天上漲0.8%、65美分,最後每桶收在78.7美元,是11月23日來最高。 

 凱基投信全球五色商機組合基金經理人徐靜霞指出,日前因美元走貶,原油突破每桶80美元後,之後又出現拉回,雖然目前已開發國家需求見回升跡象,但仍顯得疲弱,預估2010年第1季油價將於每桶67到85美元之間震盪。 

 德盛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表示,全球景氣觸底回溫,市場普遍預期,2010年全球經濟將從自二次大戰以來最嚴重的衰退中緩步復甦,加上新興國家的需求持續回穩,明年油價向上趨勢不變,估計油、礦、金等原物料的實質需求,將在接下來1到2季內回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