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0 工商時報 【楊泰興/綜合報導】

 隨著經濟進一步回穩,流入中國的外匯資金也穩定回升。人民銀行日前(28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11月末,中國金融機構「外匯占款」達19.02兆元人民幣(以下同)。 

 這個金額較上月末新增2,543億元,達今年內第2高水準,這個數字僅次於9月份的4,068億元,佐以近日人行貨幣委員會委員樊綱對熱錢湧入的疑慮,令人懷疑海外熱錢又再度湧入中國。 

 所謂的「外匯占款」是指銀行收購外匯資產而相應投放的本國貨幣數量;由於一般國家不允許大批外幣在國內流通,匯入的外幣勢必要由銀行持本國貨幣購買,而所購買的外匯便形成銀行的外匯儲備。 

 受金融危機影響,去年年底以來中國新增「外匯占款」一直緩步成長,今年以來,總體呈現穩中有升。9月份新增「外匯占款」更是創下近17個月以來的新高,高達4,068億元,但10月份「外匯占款」又較上個月下降4成,為2,286億元。 

 根據有關部門發布的數據,11月份中國外貿順差約141億美元,外商直接投資(FDI)約為70億美元,二者合計211億美元,與2,543億元(約373億美元)的「外匯占款」相差162億美元,這無法解釋的部分,意味著11月份又有大量熱錢開始流入中國。 

 據了解,儘管外管局明文規定不得利用結匯所得的人民幣資金進行股權投資,一般也不得利用結匯資金進軍房市;但事實上,這些熱錢利用在部分設有「吸引外商投資辦法」的中小城市設立「空殼公司」轉帳結匯,資金再轉進北京、上海等城市炒作房市、股市。 

 而這批象徵熱錢的「外匯占款」增加,也同時代表人民幣在中國的流動性投放大增;為對沖「外匯占款」增加帶來的流動性,人行特地在11月份加大了資金回籠力度。 

 分析人士指出,11月份2,543億元的「外匯占款」仍屬於預期之中,因為當前人民幣升值預期比年初大大升溫。 

 而對於未來的「外匯占款」走勢,亞洲開發銀行高級經濟學家莊鍵認為,隨著中國外貿改善帶來貿易順差的回升、經濟復甦加快、美元貶值等因素,FDI和熱錢流入將會持續增加,未來「外匯占款」增加是長期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