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1【經濟日報╱記者白又仁/台北報導】 

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漲勢直逼股票型基金,展望明年,資產管理業者分析,殖利率與匯幣升值潛力,將是主宰債市報酬的關鍵,其中原幣計價的新興市場公債平均殖利率達12%,最被看好。 


今年有多檔高收益債報酬率超過70%甚至逾100%,打敗不少股票型基金,不過,今年債市跌深反彈、債信提升,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的利差大幅收斂,使這些債券價格大漲,明年還有賺頭嗎?富蘭克林投顧表示,明年上半年歐美等成熟市場利率仍處低檔,可望持續吸引資金轉進具備高殖利率的債券。其中原幣計價的新興市場公債平均殖利率達12%、歐美高收益公司債也約有9%至10%,預料將持續扮演吸金角色。債信等級較高的投資級公司債,殖利率也有4%,相較市場0%至2%的低利,預料也將吸引保守型資金進駐。 

明年全球主要市場可能啟動升息,將對債市不利,不過,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這類風險性債券受利率影響較低,反而與景氣連動性較高。寶來投信全球靈活配置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楊斯淵說,明年高收益債雖然仍會上漲,但報酬率將會遠遜於今年,他最看好原幣計價的新興市場債。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指出,新興債市明年仍充滿投資機會,主因包括:一、中國政經地位崛起,帶動亞洲資產增值機會,二、新興國家復甦速度快,政府債信有再升等空間,三、基本面較佳的新興國家貨幣具有升值空間。 

雖然部分國家有可能轉為升息,但長期利率應會維持在現有水準或甚至些微下滑,主要乃因有些長債殖利率已領先反應升息預期,而且也可受惠財政改善,投資人對新興國家要求的風險貼水減低。 

麥可‧哈森泰博根據過去經驗觀察,在景氣處於復甦向上階段,匯兌收益對新興債市報酬有相當大的加分作用,因此,對於積極升息國家,他在布局上,採取持有原幣計價短債方式以分享匯兌收益機會。 

目前多數新興市場債基金都以美元計價為主,加上美元走貶仍未反轉,新興市場等商品貨幣兌美元大幅走升,讓新興市場公債收益再上一層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