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1【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美國科技股股價近期大漲,那斯達克指數日前創新高,本月以來漲幅也逾6%,投信投顧業者預期,明年英特爾、蘋果、Google等皆將推出新產品,科技股仍有表現空間;在經濟景氣好轉下,原油需求將增加,能源類股有補漲的機會。 

據境外美國基金績效統計,在台核備的68檔美國基金,12月以來平均績效是3.95%,但屬於美國成長型的基金,績效明顯較佳,主要皆是由蘋果等科技類股的股價翻揚所帶動。 

根據彭博資訊調查,美國2010年與2011年經濟預估成長分達2.6%與3.0%,S&P 500大企業2010年全年獲利預估,也有24.8%增幅,明年1月中旬即將公布的第四季獲利,預期將大增63.1%,有助美股多頭行情持續延燒。 

彭博調查,券商對S&P 500指數2010年底預估目標指數,平均是1,227點,較29日收盤價約有9%漲升空間,其中最樂觀的德意志證券分析師預估,S&P 500指數將上看1,325點。 

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機會基金經理人葛蘭‧包爾指出,明年美股大盤指數漲幅,可能不會像今年這麼好,但藉由精選個股方式仍有機會勝出。尤其,美國高成長企業與低成長企業的本益比已趨近,凸顯高成長企業的投資價值浮現,他看好科技、生技與能源股。 

包爾分析,這波經濟衰退,企業縮減成本動作積極,且大力去化庫存,使得目前美國企業可運用現金部位急速攀升,據摩根大通統計,S&P 500大企業在扣除金融業與奇異資融之外,擁有的現金部位從2008年第四季的7,270億美元,來到2009年第三季的9,210億美元,預期未來將用以資本支出、購併和買回股票,有助提高股東權益。 

保誠趨勢精選組合基金經理人蕭世昀表示,從經濟基本面來看,在工業生產與消費信心逐步帶動的情況下,美國經濟明年可步入溫和成長的環境,預期明年第一季美股向上的機率還是偏高。 

蕭世昀認為,美國工業生產將帶動經濟反彈,在JOC工業用商品指數續創新高後,預估2010年美國GDP與企業盈餘都可望強勁增長。但是,隨著經濟持續好轉,也會加深市場對政府與央行「退市」的疑慮,聯準會(Fed)啟動升息前,市場心態也有可能轉趨保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