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4【經濟日報╱記者黃俊苔/台北報導】

中國斥資18億美元(約新台幣579.69億元)收購加拿大油砂公司以及兩個油砂開採計劃。這是中國石油在北美最大規模的收購活動,引起天然資源廠商的併購想像題材,有利於天然資源基金後市。 

中國對它國資源大廠大舉併購,光是去年中國民間企業多起重大對外併購案,併購對象包含鐵、銻、銅、石油與天然氣等公司,法人認為,中國積極併購可以看出中國急迫需求天然資源。 

摩根富林明投信商品市場產品經理劉念華分析,中國不僅是透過資金大舉參與資源產業,中國政府也對外表示,將進一步協助當地就業率與改善生活水準,除澳洲與加拿大外,非洲也可以看見中國計畫性併購,確保資源來源。 

新加坡大華銀投顧指出,中國處於經濟高速成長,自身產出的天然資源無法滿足所需,近幾年不論政府或民間都向外收購天然資源生產商或礦脈。 

根據J.P. Morgan統計,中國是全球使用原物料的超級VIP 大戶,對多項商品的使用量幾乎都是全球第一多,舉例而言,使用棉花比重占據全球超過四成;基本金屬鉛鋅鋁用量超過全球三成;軟性原物料大豆大豆油和米用量接近三成;甚至最低比例的原油9%用量都已經占全球第二用量,顯示中國13億人口對原物料需求殷切。 

JF中國基金經理人黃淑敏指出,由於中國對原物料需求大,中國經濟好壞對原物料價格具動見觀瞻的影響力,特別是在金融風暴之後,經濟復甦的焦點都瞄準對全球經濟成長率(GDP)增長貢獻最多的中國,建議今年可布局中國、新興市場基金與天然資源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