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4【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

拜油價反彈之賜,俄羅斯經濟掙脫十年來最嚴重衰退,俄國企業2010年獲利可望激增43%,幾乎是其他金磚大國,如中國、印度和巴西企業盈餘的兩倍。 

投資專家認為,今年預期全球總體經濟情勢將持續改善,原油庫存可望逐步消化,有利支撐油價表現,俄羅斯因擁有豐富的石油儲量,經濟將因此受惠最大,也可望帶動俄羅斯能源股走勢。 

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墨比爾斯,日前即發表看好俄羅斯市場的意見,將伺機加碼俄羅斯。 

他認為,除能源股外,東歐各國在景氣復甦下,銀行放款動能將持續回溫,預估2010年土耳其銀行放款年增率將達16%以上,而俄羅斯則可望有接近10%,金融股將有表現機會。 

從經濟數據及各機構評估來看,東歐市場已逐漸走出景氣谷底,例如國際貨幣基金預期,匈牙利可望於2010年第二季將走出衰退,信評機構惠譽則將土耳其主權債信評等調升兩級至BB+,顯示東歐市場總體面的不確定性降低。 

俄羅斯、土耳其及匈牙利央行去年第四季持續降息,市場多預期俄羅斯及匈牙利於2010年初仍將維持降息基調,資金寬鬆的環境,加上經濟狀況轉佳,將有利東歐股市表現,值得投資人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