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5 工商時報 【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隨著中國大陸經濟成長與國力的增強,能源需求日益殷切。中國國家能源局局長張國寶近日在全國能源工作會議上表示,今年將擴大利用境外天然氣資源,加快佈局和建設天然氣儲氣庫,並增加國家石油儲備,同時發展民間石油儲備。 

 與此同時,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昨(4)日表示,其向國外採購的6.5萬噸液化天然氣(LNG)已於上週六到達上海,這對於因為天氣嚴寒,導致當前天然氣供需緊張的局面,可望有所減輕。 

 「中國能源報」昨日援引張國寶的話稱,中國要抓住當前國際市場液化天然氣供大於求的局面,加快資源談判,同時推進珠海、深圳,以及山東等LNG項目的建設進度。 

 張國寶表示,石油方面,要全面開工建設中國國家石油儲備2期項目,繼續推進中國與委內瑞拉合資的揭陽2,000萬噸超重油加工項目、中國與科威特合資的廣東1,500萬噸煉油項目,以及中國與俄羅斯合作的天津1,000萬噸煉油項目。 

 以中國最在乎的石油戰略儲備為例,目前中國大陸正在進行第1期石油戰略儲備基地:鎮海、舟山、山東黃島和大連4個地上基地的建設,建成後總規模為1,640萬立方公尺,可儲原油約1,100~1,200萬噸。 

 不過,這個數量對於中國來說並不足夠。根據中國能源專家的說法,世界先進國家都在建立自己的石油戰略儲備,美國的儲備量是世界最大的,超過1億噸,日本的儲存量也很大,而一般先進國家的安全儲備量至少是3個月,有的甚至是半年。 

 相形之下,中國的儲備量還很少,要達到安全的標準,至少需要儲存3個月的量,約為原油近5,000萬噸。因此,中國政府才要推動第2期石油戰略儲備基地的建立。 

 另一方面,中國近期在海外市場逢低收購液化天然氣,也讓其進口量暴增。中國海關此前公佈資料顯示,2009年11月進口液化天然氣由10月的43.4萬噸,暴增至58.8萬噸,同比更大增118.1%。而在去年9月份,液化天然氣進口量曾創下78.9萬噸的歷史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