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5 工商時報 【記者曾萃芝、林燦澤/台北報導】

 台股昨開2010年紅盤,未受美股回檔影響,收盤仍上漲19點收8,207點,再度改寫近19個月新高,但成交量擴增至1,706億元的近期新高,究竟係換手量?還是主力出貨量?多空看法不一。 

 看空者認為,昨日台股當沖比重提高,加上波段融資餘額增幅超過大盤增幅,籌碼有逐漸不穩的跡象,建議投資人在8,200到8,300點間應持盈保泰,適時降低持股。不過,看多者認為,台股最近十年新曆紅盤日多達八個年度是收漲,僅95與97年兩個年度是呈現下跌。外資買超動作未歇,昨日再加碼買超80.08億元,外資已連10買,加上市場資金豐沛,兩岸金融MOU元月16日生效,大盤應會持續維持這種驚驚漲格局不變。昨成交值雖然明顯擴增至去年12月11日以來的新高,但並未收黑,且昨日融資餘額僅小增13.62億元,散戶進場不多,換手算順利,元月行情仍可期。 

 第一金投信投資研究處資深協理王裕豐分析,從外資近期買超較大的交易日來看,12月22日買超89億元、12月24日買超142億元、12月30日買超96億元、12月31日買超86.5億元,都比昨日買超金額大,但該些交易日台股的成交量也沒有昨日的1,706億元這麼大,而投信、自營商的進出也並未特別大,因此,要注意是否有特定大戶逢高趁機出貨。 

 以昨日成交量擴增至1,706億元,僅次於12月10日的1,790億元來看,代表散戶進場較為積極,昨日當沖佔市場交易比例大增。 

 王裕豐說,昨日雖有一部分應屬換手量,但當沖比重太高,對台股籌碼穩定度不利,尤其技術指標6日RSI到91.8,9日KD指標也分別高達94、92,短線已達過熱超買區,且台股此波是看回不回驚驚漲一路陡峭型飆高,所以判斷短線上會適度回檔整理。 

 國票投顧總經理王博文說,若觀察融資餘額,這波係從去年11月11日的2,334億元開始明顯增加,到昨日的2,617億元,增幅12.12%,同期間大盤漲幅7.03%,融資增幅超過大盤漲幅,因此要注意籌碼面的問題。昨日成交量達1,706億元,當沖比例一定有增加,而業內主力逢高出場,倒貨給散戶的跡象已出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