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尤美 2010/01/04 16:40

基於明年上半年金融市場將受到政策工具逐漸退場、各國利率政策調整等牽引,勢必走勢更加波動… 

金融海嘯進入尾聲,全球股市過去一年異常活潑,MSCI世界指數去年出現將近三成的漲勢,單年漲幅逾30%的狂喜表現,過去只曾出現在1985至1986年美國儲貸危機期間,及2003年網通泡沫後期,然而動輒30%甚至40%的報酬率明年將不復見,尤其各國政府逐步啟動退場機制,市場終究回歸理性,有鑑於今年投資機會遍地開花的榮景在明年將暫告一段落。

迎接新年度的首要功課便是重新建立適合的投資組合,而這項觀點也和美國錢雜誌12月份問券調查結果不謀而合。該項調查顯示,有50%的受訪者認為當前最重要的理財目標便是「重新檢視資產配置」。

 基於明年上半年金融市場將受到政策工具逐漸退場、各國利率政策調整等牽引,勢必走勢更加波動,建議投資人立即採取Re-evaluate(重新評估投資環境)、Re-focus(重新聚焦投資目標)、Re-build(重新建立資產配置)的3R理財策略,輔助自我投資計畫重回安穩軌道。

 .Re-evaluate(重新評估投資環境) 

MSCI世界指數去年上漲將近27%,各主要股市也大多收高,金融風暴後期難得的光景,回顧上一波因網通泡沫所引起的股市重挫,股市連續三年下跌,至事件後期,股市大漲三成以報,隔年市場表現回復正常水準,單年度上漲12.84%,對應此次金融風暴,各國傾囊相助,不僅大幅縮減股市的盤整期,寬鬆貨幣政策所帶來的豐沛資金簇擁股市一年之間翻漲逾三成,不過,展望明年,隨著市場回歸理性,股市不易出現如今年一般的漲勢,投資人看待市場應樂觀之餘也要審慎以對。

 .Re-focus(重新聚焦投資目標) 

若能切實認知到明年的金融市場表現將回歸平和,就能從當前的投資趨勢找到投資機會,對個人而言,更重要的是重新回到當初設定的目標,兩「全」其美的策略就是把握「『全』球化佈局」及「股債兼具的『全』面性配置」,明年金融市場仍然深受各國央行政策所影響,依循市場議題來佈局將相對安全。儘管今年股市已漲一大波,但就指數而言,距離前波高點尚有一段距離,仍值得投資人逢低分批承接,尤其新興國家擁有較高的經濟成長率,加上人口優勢帶來的內需消費等題材,包括金磚四國、亞洲、大中華、拉丁美洲等均可多加著墨。搭配升息議題,具高殖利率特性的新興債市亦具有投資的利基。

.Re-build(重新建立資產配置) 

根據美國主要退休基金所做的十年期長期績效實證調查,證明影響投資報酬率的原因,有九成來自於完善的資產配置,而非一般人誤解的預測市場或掌握明牌,尤其2010年身處顛簸多變的投資環境,股債市都不能偏廢,方能讓資產配置更具靈活與彈性,美國錢雜誌也發表類似的論點並認為,囿於失業率還在微幅攀揚、房價回落影響,2010年上半年的金融市場走勢將與今年下半年雷同,因此,有五成的受訪者認為現階段理財的第一要務是要重新標視投資組合。另外,在經濟處於溫和擴張階段,失業率尚未止穩之際,有23%的受訪讀者把「降低負債」列入首要目標,同時考量明年因為政策工具逐漸退出市場,明年的股市將不會有今年的暴漲行情出現,另有16%認為要「多存錢少花錢」。

目前的金融市場就像大病初癒,外表看似健康,其實抵抗力還有待營養補給,先釐清當前的市場現況,加以調整自我的投資配置,就能減少傷風感冒的機會。投資人也不必如驚弓之鳥,尤其各國政府仍十分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景氣復甦,即使各項政策工具逐步退場,股債兼具的完整資產配置可望淡化這些衝擊,建議投資人把握歲末年終的機會,在投資理財方面立即採取行動,假使錯失今年逢低佈局的進場時機,現在更不要錯過第二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